最高法院卷宗被盜監控黑屏 保安嚴密卸責遭踢爆


2018.12.30
china-court1 千億資源被官方和權力人士強行搶走,趙發琦和陝西官方以及西勘院打官司已近13年。(知情人士提供 / 拍攝時間不詳)

受到廣泛關注的榆林千億礦產案再起波瀾,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揭發案件的卷宗(檔案文件),在最高法院被盜已有兩年,法院沒有報案,而辦公樓監控亦被「黑屏」;最高法院先指稱是造謠,但遭揭穿後改口指紀委介入調查。(黃小山 / 劉少風 報道)

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早前在微博指,民企榆林凱奇萊和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西勘院)價值千億的礦權糾紛案,涉及的卷宗兩年前在最高法院神秘丟失。

更離奇的是,有關法官將事件向上級報告後,最高法院不但沒有追查,相反連現場的監控亦出現「黑屏」。有指法院相關負責人其後要求法官造假卷宗,但有很多法官抵制。

消息曝光後,《新京報》引述最高法的說法,稱事件是謠言,並指榆林凱奇萊和西勘院的官司,已經在去年底作出終審判決。

高院的闢謠發布不久,曾是該案主審法官的王林清講述卷宗失蹤過程的視頻,周六(29日)晚在網上公開。王林清在視頻表示,卷宗是在他辦公室突然不見,而且門外的監控視頻,庭長程新文亦告知黑屏。其後丟失的部分卷宗「神秘歸來」,但其中關鍵的領導批示、會議紀要,卻永遠消失。

王林清表示,錄下視頻是為了保護自己免遭不測。最高法院之後匆忙改口,指最高法院紀委已介入調查,歡迎崔永元等提供相關線索。但至今最高法院對卷宗丟失兩年何以不報案,卻「閉口不談」。

事件再「引爆」網絡批評,成千上萬網民在最高法院官方微博責罵,網民要求最高法院作出解釋,並向崔永元道歉。

與西勘院打了十二年官司的榆林凱奇萊老闆趙發琦對本台記者表示,最高法院內外都戒備森嚴,武警在大門到辦公樓都有哨崗,外面的無關人員根本進不了去,而法院內和辦公室到處都有監控。在兩年多的時間,最高法院不報案、不調查,甚至連視頻都剛巧壞了,相信他們是掩飾真相。

趙發琦說:如果案卷丟了是重大的事故,對這個案子的最終判決都有重大的影響。我們現在不能確定是誰偷的,但是他敢偷,他們又不查、不報案,這東西(情況)就非常嚴重了。因為最高人民法院由武警站崗,進院子大門口有崗,每棟辦公樓都有武警站崗,它是雙崗。如果是外人偷的話,從進院子、進辦公樓、坐電梯,這監控啊,它能看到,很容易查。最高院它自己來查自己,這事永遠不可能水落石出。

趙發琦還說,王林清從2010年到2016年都是案件的主審法官。2016年11月丟失卷宗後就撤換了。他認為,無論陝西省高院,還是最高法院,案件怎麼判都不是由法官來決定。現在案件他被判勝訴,除了現金賠償部分,關於他們最主要的訴求,好像探礦權誰屬,仍懸而不決。

有律師對高院有卷宗被偷亦感到奇怪。

律師嚴華豐說:我也覺得挺詭異的,你想最高法院安保都很森嚴嘛,法官的辦公室門口都有兩個視頻監控。這個案件的背景網上應該蠻公開了嘛,肯定是有人想以這樣一種方式來實現干擾、或者說影響這個案件。當然這個事態怎麼發展,還是需要進一步觀察。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最高法院,但電話都一直沒人接聽,而揭發的崔永元亦沒接受訪問。

民企老闆趙發琦與陝西西勘院千億礦產官司歷時十多年,眾多高層權力人士捲入其中。趙發琦舉報多名陝西省前高層官員,掠奪民企資源,奪取巨額財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