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疫情再起逼近北京 中南海緊繃精神

2021.11.01
【六中全會】疫情再起逼近北京 中南海緊繃精神 2021年10月27日,一名衛生工作者在北京為一名男子採集樣本,以進行病毒檢測。
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共六中全會召開在即,北京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近期增加。官方上周六(10月30日)公布,10天內出動急救車轉運近六千疫情相關人員。距離人民大會堂和中南海不足一公里的北京飯店內,傳有婚宴攝影師被確診。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前夕,疫情逼近中南海。上周五(10月29日),北京取消100多架次航班。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在發布會上說,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警覺,決不能掉以輕心,要以「超常規思維」防範應對。

六中全會舉行在即當局精神緊繃

北京市文旅局下令所有公園、景區等按75%限流開放,核心區酒店(東城區、西城區)一律暫停承接和舉辦婚宴,嚴格暫停北京跨省旅遊管理等。此前,傳出上周在北京飯店舉行的婚宴上,一名攝影師被確診。鑒於北京飯店距離中南海僅一公里,當局對此高度緊張,北京飯店已處於半封閉狀態。當局正在排查參加過那場婚禮的人員,全部須接受核酸檢測。

北京一傳媒人李先生,本周一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最近北京當地傳出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當地的防控措施再度升級。

李先生說:北京市的疫情比較多,多點爆發。有一個攝影師是昌平天通苑的在那邊,他到(北京飯店)參加婚禮的就麻煩(被確診)了。現在全都要核酸檢測,要隔離。健康碼綠碼都進不來了。北京任何一個區,只要發現一例,相關的人都要核酸檢測,都要隔離。

另據網絡消息稱,解放軍總醫院發現兩名疑似感染者,目前已經隔離。該醫院只進不出。

李先生說,北京加強疫情防控,一些小區已處於半封閉狀態,這與中共六中全會即將開幕有密切關係。

李先生說:因為現在有兩件事情,一是馬上要開會了,還有一個是冬季奧運會。北京現在是全國最嚴的。北京已經定為中度風險區。

北京市急救中心忙於接送疑似感染者

北京市急救中心新聞發布會稱,從10月19號到29號,10天內出動急救車565輛,共轉運疫情相關人員5,642人次,其中患者35人、密切接觸4,179人次。

上海迪士尼樂園宣布關閉,防新冠疫情。(網絡截圖)
上海迪士尼樂園宣布關閉,防新冠疫情。(網絡截圖)

全國各地繼續嚴防死守 上海迪士尼園區提升防疫級別

據上海傳媒報道,杭州一名確診者曾到上海迪士尼園區遊玩,上海迪士尼樂園及迪士尼小鎮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本周日起關閉兩天,遊客離園時須做核酸檢測。另外,江西一個縣城發現一宗確診個案,當局採取封城措施,全縣所有紅綠燈調至紅燈,車輛無法上街行駛。蘭州出現幾十例確診病例後,該城亦實施封閉管理。目前,中國多省市政府發出尋找確診病例「次密接及次次密接」的緊急公告。

了解中國疫情防控措施的工作人員宋斌對本台說,新冠疫情在中國流行已經一年10個月,中國尚未對疫情防控作出合理及科學應對。

宋斌說:深度的疫情防控可能會引起某些城市居民群體性恐慌,非疫情城市會出現歧視性觀念。例如看到你的車牌號是疫情區的,會進行抵制,酒店不讓你住,吃飯不讓你進餐廳。讓民眾之間發生矛盾。當局對疫情的風險評估並不是很準確,才會導致大面積、全方位封鎖控制。

在過去一天,中國大陸新增9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59宗是本土感染,27宗來自黑龍江、甘肅10宗,河北、內蒙古、寧夏等地都有確診。另外,新增24宗無症狀感染個案,7宗是本土病例,分別來自江西與雲南。

中國國家衛健委周日表示,疫情爆發14天內,全國有14個省份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當前疫情仍呈快速發展態勢,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記者:喬龍/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