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維穩 訪民禁購火車票 沒行動母女軟禁及失蹤


2017.10.19
cpc-stop1 2017年10月17日,遼寧訪民侯美德(中)十九大開幕前夕,擬與妻子從瀋陽北站前往遼陽,被警方檢查身證後被攔截。(維權人士提供)

十九大期間維穩不斷,遼寧省警方阻止訪民購火車票,有被截訪返回原居地囚禁,而北京奧運老人王秀英母女,雖然未打算有任何行動,亦被軟禁及失蹤。(海藍  報道)

北京召開十九大期間,各地加強維穩措施,阻止訪民到北京。遼寧省瀋陽巿訪民侯美德及妻子,周二(17日)晚準備乘搭火車到遼陽,在瀋陽北站遭警方檢查身份證,2人被阻止購買車票。

侯美德周四(19日)對本台表示,他與妻子入火車站便被兩名警察檢查身份證,可能發現是訪民,以為他們要去北京上訪,不讓他們進去買車票,並沒說原因。兩夫婦曾報警求助,但瀋陽北站派出所警察不肯受理。

他又指,估計是十九大維穩,警方每天派人守住火車站,他懷疑有維穩名單,任何訪民及維權人士,一檢查身份證便被攔截。他表示,他們曾三度到車站購票都被攔截。

侯美德說︰頭幾天,我也是去的頭一批,買票一進站就被控制下來,應該是第3次或第4,他們一查身份證就查出來。應該是公安局有紀録,我們曾經上北京上訪,他一查身證就查出。

記者致電瀋陽北站派出所,電話一直沒人接聽。

遼寧丹東訪民張振庭上星期,在北京被三名警察截訪回原居地,然後強行將他送進養老院囚禁,每天由幾個人作24小時監控,相信要到10月底十九大結束後才會釋放。

張振庭說︰因為他們穩控我,怕我上天安門跟中南海,我被強行弄回。這些是老人地方,我被囚禁這裡,現在約有10天。

另外,年逾80歲的北京奧運老人王秀英及其女兒王鳳仙被失蹤超過一個星期。當地維權人士馬新立曾到她的住所尋找。他表示,進入寓所大樓,踏出電梯看見走廊有數名警察,兩名穿軍衣、兩名穿警服守在門外,其餘便衣在屋內,他大聲喊她們,沒人回應,然後一名女警出來阻止,並說可以留下名字,她會傳達給屋主。他估計,王秀英在屋內被看管著,她年老耳不好,聽不見他喊,而其女兒不知所終,他沒聽說兩母女在十九大有甚麼活動。

馬新立說︰我猜測老太太黃秀英也許在房子裡,因為她80多歲,耳朵不太好,我喊她都不見。至於王鳳仙就不好說,她有可能不在,甚至被拘留。

除了王秀英母女外,很多在北京的訪民失蹤,不少被截訪回原居地,有被拘留的包括丁靈杰及李學惠。

上海方面,浦東區訪民許狄埃在網上求救。他指周三(18日)凌晨被非法拘禁在上海巿靜安區褔星賓館270號房間,是被上海截訪人員押回北京關進黑監獄,由不明人員看管,受到生命威脅。

就訪民被軟禁在賓館,記者致電靜安區公安分局,公安指不知道事件。

浦東區訪民朱先生向本台指出,十九大維穩,當地不少訪民被截訪回來後關押,有人被旅遊,亦有訪民像蔡培奮,當局派人在寓所內看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