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维稳敏感人士被迫离京 网民讽修宪被拘


2018.03.03
cppcc-coersion1 2018年3月3日,两会开幕前,被强迫旅游的人权律师浦志强在动车上。(人权律师提供)

两会的会期正式展开,大批敏感人士被迫离开北京,而一些身处其他地方的民主人士亦被当局限制返京。湖北武汉采取强力维稳,2位维权人士丁文婷及黄静怡已遭当局刑拘。(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本台记者最新获悉,维权律师浦志强在周六(3日)被带上高铁离开北京,但目的地不明。记者多次拨打浦志强的电话,都没人接听。有知情人透露,浦志强是被强制旅游,可能因为正在高铁上,通讯不是很方便,目前他基本上安全。

赵紫阳前政治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表示,他父亲由上月26日开始,已经受到严格限制,并要求他不得接受采访、不得上社交网和外出聚会。

鲍朴说:他在家里没有出去,但是有关方面说不让接受采访、不能写文章、不能推特。还有一条就是不让参加聚会、聚餐啊甚么的,都不允许。大概是(上月)26号吧,到3月20号为止。

在贵州老家的民主人士季风指出,因两会修宪,他亦被当局采取手段,限制他网上购买车票,令他无法返回北京。此外,高瑜、严正学,都被强制旅游。

季风说:我在老家,遵义娄山关,回不了北京。它(当局)也没明确说,就把我订票的,这段时间我只要一登陆,就是网无法连接。而且他们要求严正学老师也要出来旅游,严正学老师是让他走,现在他不想走,正在跟他们较著劲呢。高瑜老师到云南了。哎呀,一般都是两会嘛,但是今年两会要涉及修宪嘛,我们这么敏感的人,他们不希望我们在那儿。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亦透露,周五(2日)他已被带到深圳,要到本月20日后才能返回北京。此外,湖北武汉网民丁文婷发帖批评市委书记,由行政拘留转为刑拘,认为是因为两会维稳。另1位武汉维权人士黄静怡,亦因为在她的生日聚会上和朋友玩「开倒车」游戏,于周四(1日)被武汉警方刑拘。

胡佳说:我就是在深圳嘛,昨天(周五)离开北京的,然后要到20号以后才能够回北京,时间特别长。武汉的丁文婷被治安拘留了10天,到大年初十(2月25日)的时候,突然派出所通知,她被升级为刑事拘留了。我们的判断是因为两会维稳,因为刑事拘留可以30天,最长37天,完全可以跨越这次两会和修宪的问题。武汉的另1位叫黄静怡嘛,在过生日的时候,她搞这个「倒车请注意」,她在那边做手势,然后那几个人把凳子往后退。这是1个游戏呀,她也因为叫「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了。

本台记者致电武汉市公安局,希望了解丁文婷和黄静怡的近况,但武汉市公安局的办公电话一直没人接听。记者再次致电武汉市委宣传部,但对方直接挂断电话。

武汉市委总值班人士回应指,他们只在值班,不清楚相关的情况。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