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野生保护猎队9成员被捕 疑因举报企业污染及非法狩猎遭打压


2020.09.29
宁夏野生保护猎队9成员被捕 疑因举报企业污染及非法狩猎遭打压 2019年冬,野保队牵头人李根山(右三)冒雪巡护、检查疑似盗窃车辆。(野保队发布)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野生黄羊护卫队9名志愿人士,日前被警方以扫黑除恶罪名抓捕,当地环保和法律界人士指出,被捕者曾多次举报当地的环境污染问题及有人持枪盗猎,怀疑因而受官方打压。(黄小山/程文 报道)

宁夏中卫市警方于本月9日开始,先后抓捕了李根山等9名野保人士。

有被捕者的律师曾先生告诉本台,据办案的沙坡头区公安分局出具的通报显示,警方是以扫黑除恶的名义抓捕了这批野保队成员,其中,对李根山、张保其和牛海波,更是罗列了包括抢劫在内的多项罪名。他们对被捕人士提出取保申请,但被警方拒绝。

曾先生说:李根山、张保其和牛海波,这是前面三个。后来又抓了6个,有个叫周波的,还有个叫孙甚么,我们名字还没有打听完全。我们组织的第一轮律师会见会见了第一次抓的三个人,从我们第一次会见的情况来看,他们不构成警方现在公布的三个罪名,分别是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和抢劫。据我们了解,后来被抓进去的人,有一个人曾经被警方以非法捕猎的罪名通知他们家属,但那个通知书在家属签名以后,被警方又收回了。

根据知情野保人士的资讯显示,护猎队员在野外志愿巡逻,过程中一直主动向当地森林员警报告盗窃者的资讯,以及他们采取的措施,包括拦截盗猎黄羊的犯罪人员,扣留他们的猎犬和盗窃工具,结果被警方列为抢劫进行打压。

此外,护猎队举报当地风力发电企业对野生鸟类造成伤害,而风力发电企业主动送来数万元,也被警方列为敲诈勒索,事实上队员已计划日后退回款项。

当地环保界认为,李根山等遭残酷打击报复,一方面源于当地风力发电企业向当局施压,同时也可能和他们长期举报并主动拦截持枪盗猎者有关,因为根据护猎队员披露的缴获弹药图片显示,很多盗猎者使用的系军警人员才有的制式枪弹,而这些枪支弹药民间根本不允许持有。加上此前李根山等曾因举报当地企业严重污染沙漠,引发全民关注,当地官方一直将其视为麻烦制造者。

民间NGO人士李先生则指出,中卫民间野保队员的遭遇,仅仅是官方镇压NGO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近年来,随著官方持续收紧对民间组织化活动的管控,原来一度被官方默许甚至认可的NGO,早已经无法生存。

李先生说:这类的活动有正试注册的,那一定是官方的,或者说是被官方所控制的。民间的现在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你即便注册了也给你取消了,或者说活动不被批准了等等。你还要开展活动,那就是非法的了,如果说它随时认为你这个事情有点影响力了,它随时给你叫停了,甚至可以以非法经营之类的罪名搞你。这样的案例已经发生几起了。

为此,本台记者多次致电中卫市沙坡头公安分局的办案民警,但他们都一直拒绝接听电话。中卫市林业和草原局也没有回应采访请求。

自8年前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国官方全面收紧对民间组织的管控,其中,包括一度被官方认可的服务劳工、环保的民间公益组织、支教团队都遭严厉打压,甚至直接被国安抓捕。而持续的打压也导致民间公益出现寒蝉效应,越来越多的公益人士退出,并不敢对同行的遭遇发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