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德國政府要求中國釋放張展 張母再向獄方提交保外就醫申請

2021.11.16
【中國人權】德國政府要求中國釋放張展 張母再向獄方提交保外就醫申請 國內外網友和人權活動人士高度關注張展處境。
陳光誠、王劍虹提供 / 粵語組製圖

因報道武漢疫情而繫獄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生命危殆,繼美國國務院上周一(8日)就其生命和健康狀況發聲關切後,德國駐中國使館已向中國外交部提出釋放張展的要求。在國際接力呼籲聲潮中,張展母親周一(15日)再向獄方提交保外就醫申請。

周二(16日),德國《今日新聞》(Tagesschau)報道,德國聯邦政府也在努力爭取生命垂危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獲釋。德國外交部透露,德國駐華使館已向中國外交部提出「立即釋放」張展的要求。

居住在倫敦的人權倡導者、「張展關注組」發起人王劍虹向本台表示,非常感謝德國、美國等西方政府關注張展的生命安危,她請求德國像幾年前營救北京記者高瑜一樣能有進一步的行動,比如向上海當局和獄方直接提出探視要求等。

王劍虹說:非常感謝德國、美國這些西方國家為中國人權發聲。聽到德國外交部向中國政府提出無條件釋放張展的消息,我們感到很振奮!德國一個很重視新聞自由、捍衛人權、捍衛言論自由的國家。就像當年營救高瑜那樣,我們希望德國政府能夠再進一步和西方國家外交人員一起,來向中國外交部、上海當局、上海監獄管理局提出要求,能夠探望張展,給她全面體檢都是最基本的人道要求。

左:「張展關注組」發起人王劍虹早前到日內瓦會見聯合國人權高專官員等代表,告知他們張展處境及請求他們為張展發聲;右:旅美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等舉牌聲援張展。(王劍虹、陳光誠提供)
左:「張展關注組」發起人王劍虹早前到日內瓦會見聯合國人權高專官員等代表,告知他們張展處境及請求他們為張展發聲;右:旅美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等舉牌聲援張展。(王劍虹、陳光誠提供)

王劍虹透露,張展母親於周一到上海女子監獄,再次提交張展保外就醫書面申請。監獄門衛收下這些文件,以防疫為由,稱將48小時後轉交獄政科。

王劍虹指,張展家人和律師早前提交的保外就醫申請如石沉大海,當局還阻止律師再次會見張展。上周張展的母親在「關注張展微信群」發出將再次提交保外就醫申請後兩天,該微信群已遭封殺。張展哥哥的推特近期也未更新,懷疑張展的家人遭當局噤聲和威脅。

王劍虹說:每過一天,張展能夠活著出獄、能夠恢復健康的可能性都會減少,所以家屬心急如焚。更令人憤怒的就是,張展的哥哥在推特發聲之後,很顯然她(張展)的家庭受到了壓力,也停止了更新推特,還有就是張展媽媽向外界透露她在15號去監獄提交保外就醫申請後的兩天,她所在的「關注張展微信群」就被封了。這些都可以看出當局是何等的忌憚為張展呼籲的聲音。

日前,國內外人士聯署了一封給上海市司法局局長、上海女子監獄長的緊急呼籲書,要求給予張展全面的身體檢查和緊張救治。聯署者之一、709律師王宇在接受本台採訪時再次強調張展本身就是無罪的,故當局應該立即釋放她,更何況現在她已命懸一線。

王宇說:張展已經在生命的邊緣了,不管從法律方面來說,還是從人道、人性方面來說,都應該釋放張展,能夠讓她得到最好的醫療,保住她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底線。本身張展就是無罪的!也感謝國際社會和各國政府關注張展,保住一個人的生命已經到了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了。

張展的哥哥張舉已於11月6日在網上提交保外就醫申請,指出張展命懸一線。(上海監獄管理局官網截圖)
張展的哥哥張舉已於11月6日在網上提交保外就醫申請,指出張展命懸一線。(上海監獄管理局官網截圖)

據上海監獄管理局「獄務公開」信息顯示,張展的哥哥張舉已於11月6日提交保外就醫申請,他在文件中表示,身高1米77的張展,至2021年10月29日與母親視頻會見時,體重已不足40公斤,不能獨自走路,已命懸一線。目前張舉的手機也處無人接聽狀態。

本台分別致電上海女子監獄獄政科和上海監獄管理局,對方皆以不知情為由掛線。

上海監獄管理局工作人員說:保外就醫的事情我不清楚。

周一,國際特赦和記者無國界組織要求中國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張展,確保張展被釋放前可以定期接觸家人和她選擇的律師,並且不會再次受到酷刑或其他虐待;要求中國政府尊重張展的健康權、自決權和言論自由權。此外確保她可以立即獲得醫療救治。

現年38歲的張展曾為律師,記者。新冠肺炎在中國爆發後,張展作為公民記者進入被封城的武漢,在社交媒體披露武漢封城中民眾的處境和政府對疫情的危機控制;2020年5月張展遭中國當局拘捕;並在年底被以「尋釁滋事」判處4年有期徒刑。她在獄中拒絕認罪,並以絕食方式表達抗議。

記者:吳亦桐/程文 責編:方德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