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社民党主席:若中国攻台 德国将断绝德中关系

2023.01.12
德国社民党主席:若中国攻台 德国将断绝德中关系 德国执政联盟社民党主席克林贝尔表示如果中国攻台,德中关系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克林贝尔脸书图片

德国执政大党社民党主席警告,如果中国攻打台湾,德方将断绝与中国的关系。他并倡议德国在经济上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分析认为,德国对华政策明显转向,已将中国和俄罗斯同视为邪恶政权,台湾问题成为民主国家制定对华政策的关键。

德国《时代周刊》(Die Zeit)周三(11日)报道,德国执政党之一社民党(SPD)的领袖拉斯·克林贝尔(Lars Klingbeil)警告,如果中国攻打台湾,德国将被迫断绝与中国的关系 。

克林贝尔说:我们必须意识到,明天、后天或10年后,中国跨越国界的时刻可能会到来,如果中国攻打台湾,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就像现在(德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一样。

克林贝尔表示,已经从与俄罗斯的关系上吸取到重要教训,警告今后德国必须更加独立于中国,开拓其他市场并寻找其他原材料贸易伙伴。

德国台湾裔时评人成世光向本台表示,克林贝尔的表态是一个政治风向标,显示德国认清中共邪恶本质,转变对华政策,而台湾问题是其底线。

成世光说: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政治风向标,特别警告中共,如果对台湾开战的话,关系都要改变!德国人从俄乌战争里面得到了教训,就像德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一样,现在德国付出的经济代价更大;姑息邪恶政权带来的代价是巨大无比的,所以德国重新检讨对华的政策,其实德国早就应该转变。

周一(9日),德国另一执政党自民党(FDP)国会国防、外交与人权委员会高阶议员团访问台湾,表明了对台湾的支持,指北京的军事侵略和威胁不可接受。

德国执政联盟的自民党的国会国防委员会主席齐默尔曼(中)与自民党副主席沃格尔(右)周一(9日)访台与台湾外长吴钊燮会见。(台湾外交部推特图片)
德国执政联盟的自民党的国会国防委员会主席齐默尔曼(中)与自民党副主席沃格尔(右)周一(9日)访台与台湾外长吴钊燮会见。(台湾外交部推特图片)

台湾驻德国大使谢志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过去因为中国施压,台湾的国际空间不断被压缩;时至今天,台湾成为自由民主国家「打卡胜地」,这种变化就说明自由民主国家对极权国家的觉醒并走向团结行动的层面。

谢志伟说:克林贝尔这么说意味著一个大趋势的呈现,这是自由民主国家全面的觉醒:绝对不能再姑息专制独裁国家对于自由世界的威胁、恐吓;绝对不能让经济依赖在独裁国家的市场里面;既然有这个认知,一定要表态,既然有这个表态就一定要言行一致。台湾过去因中国的关系到处被卡,现在因中国的关系人家到处来「打卡」,这是一个让我们感到鼓舞的方向。

谢志伟也指几天前德国自民党议员访问台湾时,中国驻德国大使再摆出「战狼姿态」,中共似乎并未意识到民主国家的转向。

谢志伟说:中国驻德大使提出各种类型、让人觉得很可笑的警告,他们还沉浸在过去中国「呼风唤雨」的时代,这种「战狼式的反应」在过去也许有效,但一旦这些民主国家觉醒了,这些警告也好、呼吁也好,就显得特别愚蠢和可笑。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周一接受德国《商报》专访,批评德国联邦政府制定新的「中国战略」,让人嗅到冷战思维的气息。

中国驻德国大使官方发布吴恳接受德媒专访时,称德国联邦政府正在制定新的「中国战略」有冷战的思维气息。(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官网截图)
中国驻德国大使官方发布吴恳接受德媒专访时,称德国联邦政府正在制定新的「中国战略」有冷战的思维气息。(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官网截图)

德国被认为是欧盟的「火车头」。2016年中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目前德国正在制定一项新的对华战略,以期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近年来,德国政界和商界领袖已经倡议德国与亚洲的贸易更加多元化,以应对习近平对中国社会社会和经济愈加严厉的控制。

德国前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时代的对华政策正被摒弃。默克尔在卸任前不久曾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曾承认,她在某些与中国合作的领域可能很天真。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毕子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