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征地村民遭工程车辗死


2013.03.28

3月27日,河南郑州中牟县村民宋合义为保护自己承包土地,前往阻工,被铲车活活压死。(相片由家属提供)
3月27日,河南郑州中牟县村民宋合义为保护自己承包土地,前往阻工,被铲车活活压死。(相片由家属提供)

河南郑州中牟县发生“浙江钱云会案”翻版事件。当地一农业开发公司强占村民土地进行修路工程,两名村民为保卫土地,前往阻工,其中一人走避不及被工程车辗过死亡。涉案的工程车司机已被逮捕。(潘加晴/维灵报道)

死者是中牟县姚家乡西春岗村的村民宋合义,现年47岁。他与72岁的宋长海和另一名村民合作承包一块土地,而当地的农业公司“红亿庄园” 在没有达成任何征地协议的情况下,强行开车到他们的土地施工。

在周三(3月27日)下午两点半,宋合义和宋长海前往阻止工程铲车破坏他们的农地,但对方不理发动铲车冲向二人,其中宋合义为救宋长海走避不及被铲车活活压死。

宋合义的妹夫袁敬良对本台讲述当时的情况,并指县和乡政府在事发后都没有派人来调查事件。袁敬良说:“我们县政府招商引入一个农业开发公司,这个开发公司要在村民承包的土地上过,但是我们没有跟他达成协意,他就强制开车把两名村民压过去,车冲过来的时候,年青的看不对劲把老的村民推出来,年青的村民被压死。

记者问:公安怎样处理?
袁敬良说:公安来把尸体拉走去做尸检。
记者问:你们家属下一步怎么办?
袁敬良说:我们现在求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都不理会,不管我们。乡政府不来人,县政府也不来人,都不管!

袁敬良说,家人都在哭,非常伤心。涉案的工程车司机没驾驶证,已被当局逮捕。公安说会依法按程序进行调查。但村民听说“红亿庄园”的负责人是有势力人士,与某省市领导人有关系,因此他们都不抱太大希望。

而《人民日报》引述中牟县委﹑县政府回应事件指,当局对事件已成立调查组。经初步调查,这是河南弘亿农业科技公司施工期间发生的一宗意外,公安部门已介入,肇事司机已被扣留,但报道没有说及强占村民土地问题。

本台曾致电中牟县政府查讯,值班人员说没有听说过有关事情,不清楚事件。

而县公安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