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户索偿猝死 警方抢尸及殴维权家属


2015.03.27
China-death-620c.jpg 2015年3月25日,家属和村民把奄奄一息的李罗秀,抬到管理处讨说法。(现场人士摄)

江西省萍乡市当局,周三(26日)凌晨动员数百警察,抢走一名刚去世的女拆迁户尸体。期间,打伤5名亲属。2天前,该拆迁户向官员追讨赔偿等问题时,激动晕倒昏迷。其后,病情恶化,医院表示无法抢救,家属和村民200多人抬著弥留的拆迁户,找相关官员讨说法。(文宇晴报道)

死者李罗秀是萍乡市的拆迁户,她的哥哥李朱飞周五对本台表示,李罗秀为了找领导协商拆迁赔偿而发生争执,继而死亡。但当局没有给出一个交代,而是在李罗秀证实死亡不久,即周四凌晨时份,派出数百名警察筑成人链抢尸体,并打伤了5名阻止的亲戚。目前,尸体被强行送到殡仪馆,家属不允许瞻仰遗容。

他说︰我们根本还没有谈的情况下,几百个特警强行把尸体抢走了,还打伤我姐姐,一个外甥等。警察来到大厅抢尸体,后面也有一排人,村外面还有。抢走的尸体现在放在殡仪馆,不可以去悼念,见也见不到。我也不知道原因,不让你去,你也去不到。

李朱飞向记者说,2013年时,李罗秀的房屋遭非法暴力强拆。期间,他们一家人都受伤,其中李罗秀的头部被打伤,后来更因瘀血积聚而成为肿瘤。随后,她多次上访被截,更遭到殴打和和拘留,甚至关入精神病院。近两年来,尽管开发区田中管理处采取各种手段镇压,但李罗秀仍坚持上访不放弃。

李罗秀周二与丈夫到所属开发区田中管理处,协商赔偿等事宜时,脑里有肿瘤的李罗秀因情绪激动而晕倒,送院1天后,医生指没有必要抢救,于是家人和近200名附近的村民,带著奄奄一息的李罗秀,来到管理处外抗议。但管理处的领导,却一直没有出来。约3个小时后,李罗秀断气死亡。

2015年3月26日,近30名人员,把在管理处为李罗秀设置的灵堂打砸。(现场人士摄)
2015年3月26日,近30名人员,把在管理处为李罗秀设置的灵堂打砸。(现场人士摄)

李罗秀的邻居,亦是拆迁户的李芬荣反映,尸体被抢走后,家属和附近的村民数十人,再次来到管理处讨说法,又设置灵堂进行悼念,却遭到阻止和打砸。

她说︰我们跟她的家属到了管理处,摆放桌子设了灵堂。管理处来了20、30人把全部东西都砸了,把我们赶出来了,就是什么说法都没有。

李芬荣又指出,当局为了征地而强拆了逾百户村民的房屋,但赔偿和安置一直没有妥善处理。去年,李罗秀因为上访而被打伤,因没有钱和得到有效治疗,脑部的瘀血成为肿瘤,若不做手术,更有生命危险。

据李芬荣了解,管理区的领导是知道李罗秀的病情。她认为,对方故意以为其解决问题为由,就是要刻意在谈判的过程中令李罗秀激动,从而达到致她死地的目的。

她说︰像我们开发区的访民被强拆不是只有1家,整个开发区有100多家。她(李罗秀)比较有正义感,管理处全天候24小时接、送,不让她去上访,反正就在他们的眼皮底下。她的这个事确实很冤,就故意找她谈这件事,来刺激她。

就事件,本台致电涉事的萍乡市开发区田中管理处了解,但电话没有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