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警车内丧命 家属疑他杀堵路维权


2013.10.21
Zhejiang-Huzhou-Police-Death620.jpg 2013年10月16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派出所警员把居民胡琴勇打死,家属手持横额堵路游行。吴兴区政府派出百多名警员到场驱散堵路家属,抢夺家属横额,十名家属被带走。(死者家属摄)
Photo: RFA

 

浙江省一名中年男子,跟邻居因泊车问题发生争执,其后又与到场排解的警员发生口角,最终被多名警员施以武力带走,他被警车押返派出所时已奄奄一息,其后证实死亡。数十名家属质疑死因堵路抗议,警方一度抓捕十多人。(林静报道)

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居民胡辉指,上周三中午,他的家人连同数十名亲友,手持维权横额,朝八里店镇派出所堵路游行,为无辜被警方殴打至死的父亲讨说法。

胡辉指,家人于游行路上,被警员包围冲击,包括他母亲和哥哥在内的十名亲友被警方拘捕。直至上周五,家属无奈接受警方的威迫利诱,亲属们才能获准离开派出所。

胡辉: 我们很多人就在公路上拉横额,意思就是想警方给我们一个说法。最后我的妈妈、哥哥、奶奶等,共十名家属给捉了。之后警方叫我们(把存放家中尸体)运到殡仪馆,做尸检,他们就会把我哥哥等亲人放出来。

胡辉解释,上周二晚上九时许,他47岁的父亲胡琴勇开著轿车返回住所取东西后,下楼准备架车离开时,发现有邻居的车辆挡著出入车道。胡琴勇唯有按响喇叭,希望涉事的邻居回来开走车辆。

其后涉事的邻居到场,指自己没有固定车位所以拒绝驶走,过程中与胡琴勇发生激烈口角,遭到言语刺激的胡琴勇,拾起地上一块砖头砸向挡路车辆的玻璃。

三名警员接报到场,当中一名民警过去跟胡琴勇有过节。胡琴勇的母亲,在场看到儿子遭警方按倒地上控制,于是冲上前阻止,反遭警方打伤倒地,胡琴勇随即发难反抗,在场警员见状要求增援。

胡辉指,父亲见奶奶被打,于是向到场增援的十多名警员大喊投诉,反之遭到进一步殴打,在场围观的小区居民更被警方恐吓不要劝阻。

胡辉表示,警员把父亲身上的衬衣脱掉,并用两袖于父亲脖子上打结,警方不理父亲可能窒息而呼叫,亦硬拖上车带走。

胡辉说: 父亲说他是一个守法的公民,也是一个纳税人,你们这样对我,我可以去告你们。这句话刚说完,十几个民警就冲过了,把他的衣服弄下来,在他的喉咙上打了个结,当时我父亲就喊了最后一句,我不行了。警方之后把他拖上车。

而死者胡琴勇的表弟向本台指,由于当日他目击事发经过,遭警方怀疑牵涉事件,所以一并被带返派出所。他指,当时与表哥胡琴勇分开警车押送,到派出所后,发现被拖下车的胡琴勇衣衫不整,面无血色呈昏迷状况。警方见势色不对,于是召110送院,但胡琴勇已经返魂乏术。

他说: 我见他当时被抬到派出所时,裤子被脱到膝盖、上衣脱到脖子上,他们还说他喝醉,我见他面色苍白,我说不行出事了。有一个民警过来摸他的鼻子,说要送院了。

胡辉指,伴随父亲送院的民警,得知抢救无效的消息后,竟然偷偷溜走,而院方亦拒绝于死亡报告上,写出致命死因。连日来,警方强屈胡琴勇患有心脏病,当日因病发不幸离世,作为推卸责任的藉口。

胡辉: 他们说,赔偿是一定会有赔偿的,现在暂不谈,他们的意思就是想我们先做尸检。他们想推卸责任,到那时责任越轻、赔得越少。

就事件,本台致电八里店镇派出所,但警方拒绝回应事件。
记者: 我们想了解一位叫胡琴勇男子的死因,家属说是给警方打死的。
警员: 具体的情况我不知道。
记者: 可以让我向你上级了解吗?
警员: 这些我都不清楚。

死者家属指,现时尸体仍存放在殡仪馆,他们拒绝应警方要求进行“官方尸检”确定死因,并已聘请律师处理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