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遭遣返途中死亡 家属对车祸之说存疑


2016.11.22
death2 2016年11月21日,数百名公民不满渖阳市当局指陈沈群是车祸死亡的说法,于是发起联署,要求当局交代事件。(参与网截图)

辽宁省访民陈沈群,因长期在北京上访,上周六(19日)被地方截访人员遣返家乡,据说途中遇到交通意外死亡。但家人却认为陈沈群长期上访,而令当局怀恨在心,对交通意外死亡的说法有保留。(黄乐涛 报道)

就死者陈沈群在截访途中死亡,数百名公民周二(22日)于网上发起联署,要求当局向公众交待事件,现在联署行动仍在进行中。

与陈沈群一起上访的10多名北京访民,周二从北京乘搭火车,前往辽宁省绥中县陈沈群出事的地方了解情况。但是,一众访民在傍晚到达绥中县火车站时,因被发现没有买车票,于是被带到附近派出查问,估计或会被遣返家乡。

本台周二多次致电陈沈群的妹妹及女儿,希望了解情况,但是电话却无人接听,而省公安局的电话亦无人接听。陈沈群的好友,网名“红红火火”向本台表示,她指早前一直与陈沈群的妹妹陈沈铁保持电话联络,但是现在却与她失去联络,估计当局已将陈沈群的家人进行软禁。

红红火火:昨天晚上大约在11时左右,就被控制了,我在16分再打电话给她,她已经被控制,控制在宾馆里面,现在她的电话在官方的手里了,没人接听。现在据传出来的消息,(陈沈群)一家没有看到遗体。

陈沈群的另一名好友,辽宁省维权人士姜家文向本台表示,他周一(21日)晚上与陈沈群的妹妹陈沈铁通电话,陈沈铁指于周一凌晨接到政府人员的来电,指其姐姐在北京上访期间被截访,押返家乡途中,于绥中县遇上交通意外死亡,而同车的数名截访人员亦受轻伤。他认为,事件充满疑点。

姜家文:打电话的时候,我就给她(陈沈铁)出了个主意,你必须要看见你姐姐的尸体,见到尸体之后拍照,不容许他们火化,等到检察机关来验尸,做验尸报告后处理。我在网上又号召访民,尽快赶到绥中殡仪馆,去声援围观,大概情况就是这样。

他指,不相信陈沈群是遇上交通意外死亡,并认为她因为长期上访,而惨遭当局下毒手。

姜家文:我是不会相信是(交通意外),因为这驾车,若果是交通意外的话,押访民的时候,左右两边都有人把她押在中间,左右边是有保护的,所以她的死,疑点是非常多的,而截访人员都是轻微伤,我们的判断及推理,她是被谋杀的,不少访民都是欣赏她姐姐(死者),做了不少公益的事情,拉横幅举牌,地方政府肯定对她怀恨在心。

58岁的死者陈沈群,是辽宁省沈阳人,因法院的冤假错案,于2008年10月14日被刑拘一个月后,又被送进劳教所劳教,受尽虐待酷刑。

释放后又被地方政府多次送精神病院,限制人身自由,至今无合法精神病鉴定,之后一直流浪在北京维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