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獄中心臟病發死亡


2016.11.30

流亡美國的湖北民運人士彭明,早年在緬甸被綁架回中國,被以“組織和領導恐怖組織罪”判無期徒刑。在湖北監獄服刑11年後,近日心臟病突發死在獄中。曾同囚一間監獄的維權人士指,彭明開朗樂觀,沒察覺他健康不佳,對其死訊感到震驚。(海藍 報道)

綜合海外維權人士及網站消息指,彭明週一(28日)在湖北咸寧監獄去世,其妹說兄長獄中突發心臟病死亡。而彭明兄長被國安軟禁監控,死亡證被沒收,家人未看到法醫報告,遺體由警察看守。

記者曾致電咸寧監獄,電話被掛斷。

曾囚禁湖北咸寧監獄的湖南維權人士袁小華表示,他剛聽說彭明去世,感到很震驚。今年5月25日,他剛進入監獄時,彭明打聽到他的名字,得知他是良心犯,便跟班長打招呼照顧他,其後有跟他短暫聊天,並關照他的生活,有時給他報紙書籍。他又指,由於彭明被很多眼線盯住,他們只能說兩句,會遭工作人員阻止,獄方顧忌二人接觸,所以沒法詳細交流。

彭明被判無期徒刑,沒有按常理減刑。袁小華指,一般判無期的人,會改為有期,然後減刑。彭明因為案件特殊,而且是良心犯,從未減過一天刑期。對其死訊有點不相信,他是開朗的人,沒察覺他身體有問題,彭明對他很多幫助,留下佷好印象。他原本打算稍後,將彭明的資料整理,然後向外界公佈,希望大家關注他在獄中情況,可惜他已去世,內心很沈重,因為關在獄中的良心犯備受打壓,也有迫害致死。

袁小華說:像所有的良心犯,關在獄中這本身不公正,可以說是非常殘酷殘暴的一件事情。他們在獄中會受到很多打壓,有可能迫害致死,這個令人痛心。

海外博訊網站指,彭明原籍湖北武漢,曾為中國航天部航空通用電氣集團總經理、北京城建集團董事長。1998年6月,他組建以獨立知識份子為主要成員的“中國發展聯合會”,出任中發聯主任委員,同年10月,中國宣佈中發聯為非法組織,彭明被捕,並判勞教1年半。彭明獲釋後,於2000年10月經東南亞逃到美國,2003年他在美國籌建“中國聯邦臨時政府”,自任臨時總統,宣佈不惜一切手段推翻中共政權。

2004年5月22日,他在緬泰邊境考察時被綁架回中國。翌年10月,他被武漢巿第二中級法院以“組織和領導恐怖組織罪”判無期徒刑、終身剥奪政治權利。他先在湖北漢陽監獄服刑,2011年轉至咸寧監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