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地方政府负债或至67兆


2020.07.21
日媒:中国地方政府负债或至67兆 中国政府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地方政府大搞基建。(路透社资料图片)

日经新闻报道,中国成为全球首个疫后出现增长的经济体。不过,该报道指,为带动经济复苏,中国大陆的地方债务危机反而成为潜在风险。日经新闻引述中诚信国际信评的数据指出,估计截至2019年为止,中国地方政府隐藏负债高达43兆人民币,加上正式公布的债务,合计达67兆人民币。

该报道指,中国政府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地方政府大搞基建。据指出,政府透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s)」向金融机构贷款,或发行债券来筹集基建资金。 根据金融研究公司上海大智慧(Shanghai DZH)的资料,从今年1月至7月中旬,中国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共发行3.3兆人民币新债券,较去年同期增加50%,金额更为去年全年的四分之三。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成为中国刺激经济的重要工具,但地方政府的债务急升,却成为双面刃,同时变成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