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臉書清理門戶 數千水軍帳號涉中共大外宣遭刪

2021.12.03
推特臉書清理門戶 數千水軍帳號涉中共大外宣遭刪 推特(左)及臉書母公司「元宇宙」(右)相繼宣布刪除為中共疫情之責洗地及粉飾中共鎮壓新疆人權行徑的數千虛假大外宣帳號。
推特、臉書官方帳號

繼臉書「元宇宙」刪除逾600個為中共疫情之責洗地的帳號後,推特也宣布關閉兩千多個賬戶,這些賬戶被揭發為中共嚴重侵犯新疆人權的行徑作粉飾。互聯網專家指,事件只揭開中國五毛水軍利用社媒滲透民主社會的冰山一角,但顯示西方社媒巨頭已警覺,開始著力阻擊清掃中共大外宣。

周四(12月2日),推特表示,他們刪除了2160個與中國政府相關的帳號,這些帳號使用假冒的維吾爾人賬戶、機器人、色情、韓劇粉絲或其他空殼帳號等來發布內容,為中共對疆政策的宣傳放大聲音。

推特周四(2日)宣布封殺2160個幫助中共進行虛假新疆敍事的帳號。(推特官網截圖)
推特周四(2日)宣布封殺2160個幫助中共進行虛假新疆敍事的帳號。(推特官網截圖)
而較早前,臉書「元宇宙」也刪除了524個臉書賬戶、20個頁面、4個群組和86個Instagram帳戶。它們面向全球英語用戶,以英美兩國用家為主,以及向台灣、香港和西藏的中文受眾傳播虛假消息,為中共在新冠疫情上的角色辯護,並將美國形容為加害者。

曾任新浪微博審查員,目前就職於加州「中國數字時代」的劉力朋向本台表示,目前推特、臉書所刪除的社媒帳號只是中國水軍的冰山一角,中國國安系統常常將這些工作交給外判公司。他指,這種機械化的操作在自由信息流動的西方社交媒體上並不具太大的影響力,真正危險的是在中國微信、抖音上的水軍,中共透過對海外華人的滲透,進而將假新聞植入西方社會。

劉力朋說:刪的那些帳號跟真正的中國水軍比,簡直就是冰山一角,它明顯是一個中國國安的承包商,對外這些水軍非常不著調,它們刷的很多東西都是純垃圾,正常人看覺得那是非常不合理的,只是在那兒走量而已,這些假信息的攻勢效用非常低,對自由開放的言論環境傷害並不是很大,真正需要注意的是像微信、抖音這些封閉的平台上投放假信息。然後通過海外華人傳到西方世界,這才是非常大的影響。

劉力朋認為,推特、臉書此番動作,對中國政府及其水軍具有很大的威懾作用。等於公示其具備偵察、打擊假消息的能力。

劉力朋說:像推特、像Facebook ,它們就是一種表態,就是它們有辦法查到你,直接查到你甚麼甚麼公司,給公布了。對中國打擊特別大,整個西方言論自由開放的環境不容易被滲透,就像一滴水進大海裡,被稀釋了。

「支納維基」主編L先生早前曾向本台披露,中共派出一些技術人員滲透到西方社交媒體的後台管理系統,對異見人士進行言論審查,亦對中共大外宣帳號放行,而臉書、推特染紅也令公眾擔憂。

L先生周五(12月3日)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此次西方社交媒體阻擊中共大外宣,應該是在看到當前國際社會合圍中共後做出的價值選擇。他又認為與中共僱用的、沒有思考能力的五毛帳號相比,趙立堅等中共官員的在西方社媒上的大外宣帳號更應該被封殺。

L先生說:中共大外宣手段多種多樣,中共現在就在組建新型的網絡部隊,但並不是特別順利。西方國家對中共的負面情緒日益增加,推特臉書也在跟上,但現在還不夠。我希望推特、臉書成立一個針對中共大外宣的審查小組,同時也要審查這些中共的政府官員,比如趙立堅在推特散布假消息、美化暴政、誣蔑西方國家,應該凍結它的帳號。推特、臉書不應該(對這些中共官員採取網開一面的)雙重標準。

推特方面指,這次被刪除的帳號還傳播維吾爾人在新疆「幸福生活」的虛假見證,試圖改變國際社會對中共在長達數年間大建集中營、對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生育控制的指控。

其中最大的一組多達2048個。此外,推特還移除了112個與新疆當地公司「昶宇文化」相關的帳號,這是一家受當地政府資金支持的廣告宣傳片製作公司,它們製作維吾爾人「支持中共當局」的視頻。

據「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最新報告,中共當局試圖利用這些社交媒體塑造國際上對新疆及其他議題的看法,發布詆毀西方有關新疆人權問題的報告和維吾爾人證詞的內容。但該所研究員周安瀾(Alexander Joske)認為,這種被操控的虛假大外宣收效並不佳。

周三,推特還宣布刪除了與俄羅斯政府、墨西哥政府、委內瑞拉政府、烏干達政府相關的帳號。自 2018 年 10 月推特首次披露相關信息以來,已經共享了來自 17 個國家和地區的 37個受政府操控的平台數據,涵蓋超過 2 億條推文。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最新報告中披露,四川無聲資訊公司參與運作中共水軍推特帳號,其官網明確稱該公司具備「滲透攻擊產品線」能力。(四川無聲資訊公司)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最新報告中披露,四川無聲資訊公司參與運作中共水軍推特帳號,其官網明確稱該公司具備「滲透攻擊產品線」能力。(四川無聲資訊公司)
今年7月,美聯社等媒體踢曝一項中共當局的虛假宣傳,一個自稱瑞士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的帳戶在臉書創建,該帳號稱美國政府向科學家施壓,甚至恐嚇他們支持新冠病毒溯源,以將新冠疫情的責任歸咎於中國。

其後,瑞士駐華使館就此進行辟謠,表示沒有任何登記姓名為威爾遜·愛德華茲的公民,亦未發現該篇學術文章。

「元宇宙」表示,在一個與中國有關的虛假信息網絡利用數百個虛假賬戶,在愛德華茲發布消息的數小時之內,快速傳播了這個毫無根據的說法,它們點讚、發帖或鏈接到這篇帖子,一些用戶還偽裝成西方人或偽造頭像。

「元宇宙」未將矛頭指向中國政府,而是宣布這一事件與四川「無聲信息」公司員工,以及與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國國有公司的個人有關。

本台未能打通「昶宇文化」的電話;在按照四川「無聲信息」公司官網的聯絡方式逐一聯絡其四川總公司、北京、重慶、西藏分公司時,對方皆否認是「無聲信息」公司。

記者:吳亦桐/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