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白虎頭村人人自危 擔心政府突擊強拆


2017.02.13
china-demolition620.jpg 白虎頭村村民李冰鳳在牆上寫上反強拆的字句。(許坤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廣西北海市白虎頭村春節過後仍陷於白色恐怖,政府為征地不惜派人日夜進村巡邏,以各種手段恐嚇村民搬離寓所,全村陷入緊張狀態。村民每晚入夜後亦不敢外出活動,他們坦言若果當局進村強拆,為了保衛家園,即使犧牲性命亦在所不計。(黃樂濤報道)

白虎頭村的原村長許坤周一(13日)對本台表示,現在村內尚算平靜,暫時未有村民的房屋再被強拆。但是,每天都有政府人員駕車在村內巡邏,村民現在每日都擔驚受怕,大部份時間亦留在家中。

許坤說 : 今日村民反映有3至4台(政府人員的車)巡邏,拍照之後就走了,還有剷車停在路邊,晚上亦不知有沒有行動了,日間就沒有行動,但晚上間中有巡邏車,有政府人員帶着警棍下車巡邏,天黑的時候,我們大家也不敢出門了,大家也早早關門,不外出了。

他表示,村民已經沒有辦法,唯有奮力反抗政府人員的突撃強拆,現在唯有用自己的身體去守護家園,即使政府以強硬的手段對付村民,村民亦不會退縮的。

許坤說 : 政府人員夜晚來突撃是有的,村民現在已有所防備,拿一些彈弓及石頭等等來防避,他們(政府人員)來打我們,我們就反撃了,大家都會堅守着家園吧。

他指,其實村民亦不想以暴力來解決問題,但在政府多次拒絕回應村民的訴求下,村民現在已對政府死心,唯有以“自己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另一名村民李冰鳳對本台表示,周六(11日)晚上如常有政府人員在村內巡邏,突然有人破壞她的寓所,然後離去,她估計是這些巡邏人員所為,並批評政府行為可恥。

李冰鳳說 :  就是應該用氣槍打,我聽到卜響的聲音,之後有玻璃碎了,破璃有一個一個洞的,而且洞很大,破碎的玻璃有5至6塊,當時沒有人在家,只有我自己在家,我立即大叫,叫村民出外看看,我大叫後,群眾出來,巡邏車已經走了,我就立即報警,派出所離我家有200米。

她表示,警察差不多1個小時才到現場,而且只是稍作查問,很快便離開。李冰鳳指,現在有多部挖泥機停在村口,隨時進村強拆房屋,她指自己今年60多歲,大半生也在白虎頭村生活,現在為了保衛家園,她不惜以激進的手段與政府對抗。

李冰鳳說 : 我們有刀、有氣油、有煤氣,他們(強拆人員)敢破門入來,我就敢對付他們吧,你要是拆了我的居所,我與你拚命了,村民都聽到,若果政府明天拆我居所,我就與他們同歸於盡,現在我們村民,只是希望政府誠心誠意安置好我們住的地方,賠償給我們,不要就是想着要搶村民的土地,又想村民走,又想霸佔土地,所以導致村民抗議。

就事件,本台致電北海市政府查詢,但是電話卻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