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征地毁农田 村民阻止被打被抓


2014.04.30

 

贵州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顶云乡两条寨村,周二(29日)被强拆农地及果树,政府官员带同数百名警方人员持枪戒备,其中一条村村民阻止时遭到殴打,警方抓去8人,其后大部分人获释﹐有2名村妇被拘留数天。(海蓝报道)

关岭县当局周二上午9时多﹐派出大批人员进入由秧井村强拆农地以及果树﹐村民事先不知情﹐赔偿亦未谈妥。秧井村汉族村民周明洋表示,当天早上他看见5、6部挖土机把果树全挖掉,连农作物也被毁,并有逾300名武警、公安、交警及城管等戒备,他们来自关岭县及顶云乡的公安,部分人持枪支及棍。约60名村民﹐包括其妻张天仙﹐曾跟他们争执,阻止挖土机施工。

周明洋又指,其后警方包围村民,他们被打至倒地,其他村民冲上去营救,警察共抓了8人,包括黎族妻子及大嫂王大琼,昨晚6人陈显芬、陈老三、王坐贤等获释。其妻曾致电告诉他,她被关押在关岭县拘留所,要拘留5天,大嫂拘留7天,家属未收到通知书。周三(30日)他到拘留所送衣服,工作人员指不清楚其妻的控罪。

周明洋说: 那些武警全部过来,把我们家人及村民抓了8个进去,昨天晚上当时出来了6个,还有2个没出来,一个是妻子,另一个是嫂子。昨晚妻子打电话给我,我说要关多久,她说嫂子拘留7天,妻子拘留5天

此外,村民陈显芬及媳妇等3人强拆时在田里工作,得知挖果树立即赶至阻止。周明洋指,他们亦被殴打,混乱中掉了钱及手机,陈老三说丢了万多元,王坐贤亦失去千多元。

另外﹐刚由纳丙寨布依村及平寨村合并而成的新城村﹐连续两日都在强拆。布依族村民海燕表示,昨天下午,数百名政府人员、警察﹐由关岭县县长﹑副县长及公安局长带领下到平寨,武警及公安持械站在公路守著,她家门外百多棵果树挖掉,她曾跟施工人员理论,政府仍未谈赔偿,但被他们推走,并指村民领的青苗费代替赔偿,果树不会有赔偿。她又指,周三早上,近百名政府人员及警察,再次来到平寨挖果树,未有冲突发生。

海燕说: 今天他们(政府人员)早上来的,没办法他们就说不赔,我们农夫说起来也没办法,他们已挖完﹐现在全部走掉,只有施工的人在那里。

记者致电关索镇派出所,公安指没有人被拘留的记録,要向拘留所查询。

顶云乡政府办公室官员向本台指,这是全县的一次联合行动,具体内容要向县委宣传部查询。该部门电话打不通。

当地村民表示,去年县政搞开发区,这几条村部分地方要修建广场,政府一直没提赔偿方案,并在近日施工挖掉果树及强拆公路旁的房屋。当年政府要求当地农民“退耕还林”,并指果树属于农民土地,但现在政府不赔偿果树范围的土地,引致村民不满。

秧井村有百多户,合并的新城村有数百户,大部分为布依族、苗族、黎族人,亦有汉族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