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撫州強拆民房 村民抗議服毒身亡


2018.08.01
china-demolition1 被稱為習近平「之江新軍」嫡系的劉奇,強力推進習近平的鄉村治理戰略,一年半內已導致兩人慘死。(江西政府官網 / 拍攝時間不詳)

江西省撫州市一名村民,上月中服農藥企圖阻止當局強拆,但執法人員不為所動,家園被毀之餘,服藥者亦延至上周五不治。死者家屬目前被當局強力維穩阻止申訴。這是繼明經國案後,江西省因政績工程引發的第二起命案。(黃小山 / 劉少風 報道)

死者劉方林的親屬周三(1日)向本台記者發出求助信息,但其後本台無法與家屬聯絡,料已受到控制。

事發在上月16日,南豐縣當地鄉政府30多人,強行到劉方林經營的果園的倉庫強拆,其間,劉方林試圖向執法人員求情,但不被理睬。

劉方林在激憤中撿起地上的農藥並喝下抗議,但現場官員依然置之不理。

劉方林的哥哥劉方龍趕去試圖施救,但被強拆人員攔阻,並派員警將其抓到派出所。後來執法人員發現劉方林情況危急,才將其送到鄉鎮衛生院搶救,此後又轉到縣人民醫院,因病情危重,後再送往南昌市醫科大學附一醫院,搶救11天後,在上周五(7月27日)死亡。

當地村民王女士向本台指出,此事起因是當地正在強推「新農村」建設,政府不允許村民在未經許可自行建房,否則一律強拆。

王女士說:主要原因就是他家蓋的房子蓋在那旁邊嘛,就是政府不讓,強制要他拆掉。哎呀,現在政府就是她不讓你蓋,你跟她急是不過的。現在不是說建設新農村嘛?她要拆就拆。

另據當地村民透露,死者的哥哥劉方龍可能已被政府維穩人員控制,與外界聯繫不便。當地政府官員還恐嚇村民不要傳播此事,否則可能會被抓。

南豐縣付坊鄉政府證實事件。但情況需要宣傳部才能對外發言。

付坊鄉政府:這個以縣委宣傳部到時候會發個稿子出來,以他們官方的為准好吧?具體我不知道好吧,以官方說明為准,不好意思哈。

針對村民舉報的官員粗暴野蠻強拆,本台記者致電南豐縣紀委,該機構人士稱,目前縣上已經成立了調查組正在調查此事,其中有紀委和警方的人參加,但目前他不清楚情況。

南豐縣紀委:我們這裡縣委縣政府已經成立了工作組,在調查瞭解這個事。反正公安局,然後我們這個紀委也派了有調查組在那個裡面。具體現在這個情況還沒有出來。

習近平上台後,稱要「建設美麗鄉村」,各地因此展開了大規模整治行動。而有習近平嫡系之稱的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則大力推進,迄今為止,已至少導致兩人因此死亡。其中包括引發廣泛關注的明經國抗拆鏟殺鄉官事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