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落空 動遷戶回原地露宿遭武力驅趕


2013.11.26
2013年11月25日,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龍港鎮政府,派出上百特警,走進二河村、東莊村、章良村拉起警戒線,把拒遷戶趕離現場。(村民攝)

 

浙江省溫州市受靈海公路工程影響的數十戶拆遷居民,不滿政府未有兌現安置承諾,返回已變成廢墟的原居地搭帳篷留守。遭逾百名拆遷人員武力驅散,衝突中有七名村民被打傷。村民批評政府只求政績,忽視老百姓淪為無壳蝸牛的問題。(林靜報道)

蒼南縣龍港鎮鎮長,周一帶領上百特警以及挖土機,走進二河村、東莊村、章良村,把拒遷戶趕離現場。

村民馬先生指,當日清晨外出,其後接到家人電話,但趕回村時,大部份村民搭起的帳篷已遭摧毀。十多名村民,曾幾度試圖衝破警方築起的人牆,阻止拆遷工作,但遭警方暴力推撞,七名村民倒地受傷,其中兩、三名傷者需送院治理。

村民馬先生: 警員強行進來把全部人強行拖到外面,強行用機器開進去拆的,現場也失竊了,東西還扔在外面。

而另一拆遷戶阿文指,拆遷指揮部人員和鎮長到場後,與村民對話極不友善,喝令村民離開,不得違抗。他們曾報警求助,但員警們都以“政府行為”為由,置之不理。

阿文: 領導和街道組織一共百多人,來威嚇我們,叫我們拆掉,不拆的話他們就強拆,挖土機就停在門口。我們跟他們打了起來,結果把七個人打傷了,我們是老百姓而已,我們打不過他們。我們報了案,派出所的不給我們處理。

據村民解釋,地方政府幾年前拍板興建“靈海公路”,途經靈溪、宜山、龍港三個鄉鎮,沿途需拆遷安置五百多戶,當中包括二河村、東莊村、章良村在內上百戶民居。三條村村民接過搬遷過渡費後,按政府要求,於今年五月底期限前離開。龍港鎮政府答應過給予村民新安置房,並承諾只需60日,就能通過建房報批手續。可是半年過去了,政府至今仍未向拆遷戶交代安置去向。

村民懷疑政府為了公路興建進度不被拖延,所以欺騙村民先行搬離,而根本未找到地方安置村民。因此村民多次到政府部門申訴,但官員們只是不斷找藉口拖延,譬如人手不足還未上報或已經上報馬上就有答覆,著村民耐心等待。
十多戶村民不滿政府採取拖字訣,上周返回原居地,在拆遷地上搭起帳篷居住,以示抗議。

而周一早上,拆遷指揮部人員到達現場,對村民搭建帳篷棲身的行為作出辱駡,繼而發生推撞。不久,現場出現更多特警,並把帳篷強拆掉。

另一拆遷戶何先生批評,政府由宣布拆遷到進行過程急促,即使有村民質疑徵地用途是否作修建公路之用,但官員亦不願多作解釋,致使村民對徵地項目細節一知半解。他指責政府為求政績,未有重視老百姓的生命財產。

何先生: (公路)就是從那裏過來。那土地一下子從原來十幾萬飆升到幾百萬一畝。因為有巨大的利益在,政府在村民要求沒有滿足下,政府就已動手強拆了。

本台致電“靈海公路” 龍港段房屋拆遷調查小組,但電話無人接聽,其後本台致電龍港鎮政府,但辦公室職員表示不清楚。
記者: 你們昨天派人去拆村民帳篷,但聽說政府還未有安置在先?
職員: 你具體還是要跟宣傳部聯繫。
記者: 那到底有這件事嗎?
職員: 我不清楚,你還是跟宣傳部聯繫吧。

據當地《蒼南新聞網》七月時報道,指靈海公路總長15.8公里,途經靈溪、宜山、龍港三個鎮28個村,為推動實現靈溪、龍港一體化的交通樞紐,估算造價8.8億人民幣。又指截至5月底,靈海公路全線的征地處理工作已全面完成。

左图: 村民見政府強行推動挖土機入村,欲摧毀他們搭建的帳篷,於是上前阻止,一度以身驅抵擋,但最後亦無法阻止。右图: 衝突過程中,有村民上前阻止,但遭警方推撞倒地受傷。(村民攝)
左图: 村民見政府強行推動挖土機入村,欲摧毀他們搭建的帳篷,於是上前阻止,一度以身驅抵擋,但最後亦無法阻止。右图: 衝突過程中,有村民上前阻止,但遭警方推撞倒地受傷。(村民攝)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