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反对迁拆 数百人员暴力洗村


2017.12.18
demolition.jpg 村民反对迁拆 数百人员暴力洗村

村民反对迁拆 数百人员暴力洗村

福建省福州市一条面临拆迁的村庄,村民因赔偿问题在村口抗议,当局雇来数百名保安向村民进行驱赶,期间发生激烈冲突。事件中有11名村民受伤送院。(文宇晴 报道)

从村民上载到网上的视频可以看到,大批人员周日来到鼓山镇湖塘村,部分人更手持铁棍,并向村民施以暴力。

有村民在网上称,政府联合拆迁办于周日(17日)请了七辆55座旅游车约500个保安人员,对湖塘村手无寸铁之力的村民施以暴力,其中一名90后的村民双手双腿被打断,事件中11名村民受伤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在重症病房留医。

就此情况,本台尝试与村民联系,一名村民在网上向记者表示,湖塘村拥有集体土地近3万平方米面临拆迁,赔偿款数亿元。湖塘村民强烈建议,将村集体资产赔偿款发放给村民,作为村民拆迁后生活过渡用。可是村委和政府没有正面回应村民诉求,于是村民站在村口抗议了几天时间。

晋安区新店镇拆迁户何观娇从网上了解到这宗事件后,尝试跟事发村庄的联络,也打算亲自到现场了解。她对本台表示,当地的拆迁一直没有停止过,即使在外界的舆论声和拆迁户的上访下,当局依旧没有收敛。她谴责政府的野蛮行为。

何观娇说︰那件事已经发生了强烈的冲突,现在福建的强拆情况特别黑暗,越来越猖狂,我也想了解这件事。现在老百姓为了阻止这种违法乱纪的事情,只好用自己命抵抗,来保护自己的家园。

闗注事件的福州公民庄磊向记者反映,暴力强迁事件越演越烈,不排除因为民众的法律意识提高,当局为达到强征强拆的目的,因而行动亦有所提升,变得越来越暴力。

庄磊说︰看到时发时的视频,是非常野蛮的,就是拆迁人员带了很多工具,也有很多人员。拆迁过去不管是市区或是郊区都有,我观察到的是之前的拆迁,可能当局就是吓唬你。现在给人的感觉是来真的,要动手、要拿工具了。这种情况我觉得人权的状况继续恶劣下去,我们非常担心。

本台致电湖塘村委会了解情况,但是村委会人员以藉口挂断了电话。

村委会人员说︰村主任不在,你明天再打电话过来。

至于鼓山镇政府方面,接线的人员亦再三缄口。

镇政府人员说︰那个情况我不了解,我都不清楚这些信息。不好意思,现在有其他电话进来。

福建网友孙涛指出,民众支持中央的基建项目,不过由于地方政府没有履行职责处理,往往使用暴力的手段强迫就范,以致失去家园或土地的民众越来越多。

孙涛说︰强拆这事情也不是我们能预知的,也不知道下一个强拆的地方在哪里,到处都在强拆。福州那边的强拆也蛮经常的,我有很多朋友都是因为被强拆而上访的。

据福州国土资源局于去年10月发出的公告表示,政府为进行城市道路改造,拟征收晋安区鼓山镇湖塘村集体土地约0.3公顷,其中村庄面积约0.28公顷。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