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驱逐行动延至河北 出租屋「四断三清」逐外地人


2017.12.27
china-demolition 2017年12月26日,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大批警察到镇上的其中一条村庄,对违法违规的出租屋进行「四断三清」行动。(网友社交网站)

北京清理外来低收入人口的行动,有向周边蔓延的迹象,相邻的河北省三河市,近日启动了「四断三清」行动,有外来人口接到要求搬离的通知,不少更是较早前被驱离北京的外省公民。他们均表示无奈。有网民认为,个别地方政府实施的清退行动,或许是出于维稳心态。(文宇晴 报道)

与北京相邻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近日启动出租屋强制整改计划,对违法违规的出租屋实行「四断三清行动」,即断水、断电、断暖气、断燃气,清租住户、清租住人、清生活设施。

原本在北京打工的民工贺先生被清退后,被迫搬到燕郊。他向记者表示,现在又面临搬迁,感到十分无奈。

贺先生说︰我在北京打工的,但被赶出北京了。(听说)北京城清到这个月的24日就不清了,可能(外来)人不多了,只是燕郊又开始清了。

刚搬进燕郊镇不到一个月的「反腐维权联盟」成员马波,现在又面临逼迁。她向本台反映,周二(26日)接到房东通知,要求三天内搬出。同时村里亦张贴要求外来人口搬走的通告。

马波说,她所租住的房屋是近年兴建的。她认为,当局的清退行动并不是针对违章的出租屋,因为若是违规建筑,根本无法落成。

马波说︰房东说马上就要搬走,不搬走到时候就往外扔东西。也不能说一句(反对的)话,如果说了就会被带走,房东是这样告诉我的。有好几个村都开始行动了,据说顾用600多人,包括警察、保安、政府人员,还有其他不明身分的人员。村里用喇叭广播是这么喊的,说要清退外来人口。

上海网民张先生向本台反映,不仅北京和河北省有清退外来人口的行动,上海早在去年开始亦已经开展,只是规模小,没有引起外界关注而已。他认为,不少外来人口从事服务业,基建业,或是一些较为苦力的工作,对地方有促进经济作用,不能一下子把所有外来人口清退。

张先生又不排除,个别外来人口较多的地方政府实行清退行动,是出于维稳心态。

张先生说︰就是把企业赶走,然后把民房拆了。民工收入没那么多,又要承担更多房租,所以就自己搬离了。我感觉有改造城市这方面的原因,也有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出于维稳。因为外来人很多的话,就容易有那么群体事件发生。

据最先报道事件的媒体《财新网》表示,周二(26日)网上流传著一篇文章,称燕郊正式开始清人,警车、城管、救护等都出动。政府工作人员向出租公寓住户表示,因为北京大兴区和十八里店、河北邯郸等多地先后发生火灾,为减少安全隐患,三河市燕郊镇冯家府村也参考北京模式,对村内的违法出租房屋进行清理,村内所有的平房、楼房除了自住户均需清理。

香港《明报》记者到燕郊其中一个已经执行清退行动的冯家庄村视察,看到村里多个出口有警方设卡,除搬家车辆外,其他车辆严禁进村。消防人员和警察,则逐家逐户清退,不少人被迫搬走。

就此情况,本台致电三河市政府了解具体情况,但电话没有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