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過橋抽板 冒死趕建雷神山民工遭暴力驅逐


2020.04.13
當局過橋抽板 冒死趕建雷神山醫院民工遭暴力驅逐 2020年4月8日,武漢解封當天,最後撤離雷神山的工人在武漢維權遭暴力打壓。(雷神山工人拍攝)

武漢雷神山醫院已完成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使命,並於上周功成身退正式關閉。但冒死到災區趕建醫院的民工,不但未能收到應有的報酬,經隔離40多天后再被暴力押解驅逐。官方全面封鎖真相並對維權工人進行抹黑。(黃小山/程文  報道)

據雷神山援建工人周一(13日)向本台記者透露,最後一批從雷神山醫院撤離的民工,在經過長達40多天的隔離之後,於上周三(8日)武漢解封當天,被國企中建三局以暴力強行驅逐離開湖北。但由於他們曾在武漢疫區工作,遭驅離後仍處處被驅趕和歧視,還遭到中建三局威脅,被迫在外面躲藏。

工友周先生透露,武漢解封當天早上,他們就被中建三局分開,並像押送犯人一樣強制讓他們離開湖北。其中六人在貼身監視下被送往湖南。

在押送人員離開後他們重新返回武漢,並前往湖北省政府上訪,但中建三局的人很快趕來,並再度以暴力控制他們的人身自由到晚上,並第二次強行押送他們離開湖北,並威脅他們不得返回武漢。在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長達10多個小時期間,工人們多次向武漢警方報警求助,但卻一直無人處理。

周先生表示,他和一批來自全國各地的工人共數十人是在雷神山醫院收治大量患者之後,才參與尾期施工的,2月底完工後,按國家規定每天3000元工資,但他們只拿到500,此後一直被隔離。

心理學學者譚剛強指出,不僅僅是雷神山,最近媒體人所調查顯示的大量一線抗疫醫護人員,都無法拿到足額的補貼,一線醫護人員獲得的補貼遠不及後方的領導,大量真正需要獎賞的人得不到獎賞,而不應該獲得獎勵的人卻借助權力捷足先登。

譚教授說:如果你沒有接觸那個確診的病人,或者是那疑似病人,你就不能拿補貼,所以相當不公平。比如說建雷神山醫院,建了以後馬上就趕他們走,需要隔離需要自費,又是另外的人按另外的政策在執行。我們整個管理,貌似是舉國之力,但是事實上是那種山頭主義,都是從自己的那個利益出發。

本台記者再次試圖與武漢中建三局(雷神山項目承建方)取得聯繫,但該局依然拒絕接受採訪。本台記者亦試圖致電國家衛健委,但該機構也沒有回應採訪請求。

關注事件的張茂林向本台表示,此事發酵已多日,但一直沒有結果,原因是巨額的工程費已被層層吃掉。而在中國這樣的環境下,處於弱勢的工人們不但法律維權無門,甚至連持續維權的信心都會很少。

張茂林說:這個事情早就開始發酵了,當時請不到人,這個工資就出成了天價,把事做完了,它是包工頭分包了,可能到了工人的時候,已經是轉了好幾道了。欠錢也不打條子,最後起訴都沒辦法起訴他們。這樣的情況,在我們這裡正常得很。

長期關注勞工問題的媒體人陳洪濤指出,冒死逆行雷神山的工人們維權,但在微博留言卻遭謾駡,顯示有關方面對此進行了所謂的輿論引導,試圖壓制任何與武漢疫情有關的資訊,因為官方擔心民眾追問疫情真相,甚至要求問責。

陳洪濤說:不管是雷神山的工人維護權利,還是一些所謂的負面的消息也罷,都會導致人們再提追責這種事。所以說現在應該是很多的輿論在引導。現在壓這個負面的東西,它就是不想讓人再去探討這個災難的源頭。就是不想追責唄。反正就是白不提黑不提,把它慢慢的放涼了,一筆帶過。

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官方強令數萬醫護人員冒死前往武漢抗疫,並以重金徵募民工緊急建設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但事後,絕大多數醫護人員和民工的收入,都不能與其付出掛鈎。而迄今為止,官方則全力封鎖消息,禁止民眾討論相關話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