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周远志被行拘 当局正搜证图加重罪


2017.11.23
china-detain1 长期揭露官员腐败情况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周远志,近日被当局行政拘留。(周远志妻子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长期揭露官员腐败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周远志,近日被当局行政拘留,并于拘留期间到其家中带走电脑搜查。他的朋友估计,周远志因经常揭露政府阴暗面,所以对他进行报复,或会将他改成刑事拘留,最终将他判刑。(黄乐涛 报道)

现正拘留于湖北省荆门市拘留所的周远志,其妻子张中凤周四(23日)对本台表示,她现在仍然未收到当局发出的任何拘留文件,早前只获丈夫前单位的领导告知,其需要被行政拘留15天,并预期将于周六(25日)获释,但是究竟以什么罪名拘留他,又或者其被捕的情况,该领导就表示不清楚。而在丈夫关押期间,有多名警察到其家中大肆搜查,并将物品带走调查。她指,在没有办法下,唯有等待丈夫释放出来,才计划下一步行动。

张中凤说︰什么都没有,什么手续都没有给我!(周远志)带人去那个上访嘛(后被抓走),后天我们去接他嘛。

记者问︰抄家这样子,情况是怎样的?

张中凤说︰没有收走什么东西,就是我的那个平板电脑被收走吧,那个电脑是我用的,是我老公他用的一个聊天工具嘛,可能那个原因要带走。

周远志的好友湖北异议作家杜导斌表示,当局认为较轻的罪行,才会以行政拘留惩罚违规人士,在拘留期间一般不会到当事人家中进行搜查,所以他认为周远志这次被抄家,是当局希望搜集证据,以便日后由行政拘留变更为刑事拘留,最后带他到法庭判刑,因为他经常发表人权状况和抨击官员的文章,所以当局这次就藉着他带民众上访一事,而另找罪名打压他。

杜导斌说︰公安到他家里抄过家,都查过,那么抄过家以后,就有可能转成刑事拘留了,因为行政拘留不可能抄家的,那没必要,对不对?他的确写过很多文章,就是锺祥(周远志的家乡)地方的调查这些方面东西,这比较多一些,就是污染及城市规划这方面调查比较多一些,就是弱势群体,就是维权方面比较多一些。

周远志是一名自由撰稿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由于长期撰写、发表关于各类社会问题及揭露官员腐败的文章,在2008年5月被湖北省钟祥市国家安全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抓捕,获释后周远志在家长期被当局监视居住。根据独立中文笔会的网页显示,他以笔名曾仁全发表多篇敏感文章,其中题目包括“农民以特殊方式表达对江泽民的憎恶”及“人民的名义远离普世价值”。

同样是异议作家、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的资深媒体人朱欣欣表示,当局经常打压笔会的会员,是希望将他们灭声,不想他们再发表批评时政的文章,但是当局是不会得逞的,愈是打压异见人士,民众反抗的声音就会愈大。

朱欣欣说︰独立中文笔会是属于大陆上,少有的这样一个组织,就是要倡导自由写作,独立思考自由的表达,所以说有很多这样的这个异议作家,都在这个笔会里面,他们要带头来落实公民的权利,肯定无形之中得罪当局,我自己也是,长期以来就被列入黑名单吧,在本地我是第一位的,被他们传讯、被旅游及被那个监控。

他表示,笔会多名会员虽然经常受到当局的打压,但他们是不会害怕的,为了监察社会及争取公义,他们一定会靠自己的良知来坚守写作原则,强调继续透过写作,揭露社会上不公平的事,并不会放弃为人民发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