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周遠志被行拘 當局正搜證圖加重罪


2017.11.23
china-detain1 長期揭露官員腐敗情況的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周遠志,近日被當局行政拘留。(周遠志妻子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長期揭露官員腐敗的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周遠志,近日被當局行政拘留,並於拘留期間到其家中帶走電腦搜查。他的朋友估計,周遠志因經常揭露政府陰暗面,所以對他進行報復,或會將他改成刑事拘留,最終將他判刑。(黃樂濤 報道)

現正拘留於湖北省荊門市拘留所的周遠志,其妻子張中鳳週四(23日)對本台表示,她現在仍然未收到當局發出的任何拘留文件,早前只獲丈夫前單位的領導告知,其需要被行政拘留15天,並預期將於週六(25日)獲釋,但是究竟以什麼罪名拘留他,又或者其被捕的情況,該領導就表示不清楚。而在丈夫關押期間,有多名警察到其家中大肆搜查,並將物品帶走調查。她指,在沒有辦法下,唯有等待丈夫釋放出來,才計劃下一步行動。

張中鳳說︰什麼都沒有,什麼手續都沒有給我!(周遠志)帶人去那個上訪嘛(後被抓走),後天我們去接他嘛。

記者問︰抄家這樣子,情況是怎樣的?

張中鳳說︰沒有收走什麼東西,就是我的那個平板電腦被收走吧,那個電腦是我用的,是我老公他用的一個聊天工具嘛,可能那個原因要帶走。

周遠志的好友湖北異議作家杜導斌表示,當局認為較輕的罪行,才會以行政拘留懲罰違規人士,在拘留期間一般不會到當事人家中進行搜查,所以他認為周遠志這次被抄家,是當局希望搜集證據,以便日後由行政拘留變更為刑事拘留,最後帶他到法庭判刑,因為他經常發表人權狀況和抨擊官員的文章,所以當局這次就藉着他帶民眾上訪一事,而另找罪名打壓他。

杜導斌說︰公安到他家裡抄過家,都查過,那麼抄過家以後,就有可能轉成刑事拘留了,因為行政拘留不可能抄家的,那沒必要,對不對?他的確寫過很多文章,就是鍾祥(周遠志的家鄉)地方的調查這些方面東西,這比較多一些,就是污染及城市規劃這方面調查比較多一些,就是弱勢群體,就是維權方面比較多一些。

周遠志是一名自由撰稿人、獨立中文筆會會員,由於長期撰寫、發表關於各類社會問題及揭露官員腐敗的文章,在2008年5月被湖北省鐘祥市國家安全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抓捕,獲釋後周遠志在家長期被當局監視居住。根據獨立中文筆會的網頁顯示,他以筆名曾仁全發表多篇敏感文章,其中題目包括“農民以特殊方式表達對江澤民的憎惡”及“人民的名義遠離普世價值”。

同樣是異議作家、獨立中文筆會會員的資深媒體人朱欣欣表示,當局經常打壓筆會的會員,是希望將他們滅聲,不想他們再發表批評時政的文章,但是當局是不會得逞的,愈是打壓異見人士,民眾反抗的聲音就會愈大。

朱欣欣說︰獨立中文筆會是屬於大陸上,少有的這樣一個組織,就是要倡導自由寫作,獨立思考自由的表達,所以說有很多這樣的這個異議作家,都在這個筆會裡面,他們要帶頭來落實公民的權利,肯定無形之中得罪當局,我自己也是,長期以來就被列入黑名單吧,在本地我是第一位的,被他們傳訊、被旅遊及被那個監控。

他表示,筆會多名會員雖然經常受到當局的打壓,但他們是不會害怕的,為了監察社會及爭取公義,他們一定會靠自己的良知來堅守寫作原則,強調繼續透過寫作,揭露社會上不公平的事,並不會放棄為人民發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