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昱宇女友證實被扣 料盧同一命運


2016.06.24
detain1-topbox.jpg 2016年6月23日,認識盧昱宇的網友,向其女友李婷玉的父親(右)了解情況。(現場人士攝)

“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及女朋友李婷玉,失蹤超過9日後,處境終獲證實。女方家人周五(24日)收到拘留書,指李婷玉“涉嫌尋釁滋事”刑事拘留,估計盧昱宇亦被控同樣罪名羈押。(文宇晴 報道)

廣東網友南方老頭對本台表示,專門透過推特帳號“非新聞”,發放民間維權事件的青年盧昱宇及其女友失踪之後,網友發起尋找行動。他和另一名網友孤家寡哥周四到過佛山,與李婷玉的父親見過面,打算了解李婷玉的最新情況。但李婷玉的父親當時沒有接到任何關於女兒的消息。

然而事隔一天到了周五早上,李婷玉的父親收到了拘留通知書,指李婷玉“涉嫌尋釁滋事罪”, 關押於大理大羅洲看守所。

南方老頭說:今天早上我們網友仍未成功聯繫到盧昱宇的家人,如果這邊(李婷玉家人)都收到(拘留書),他那邊(貴州)也應該收到了吧。肯定與這個(搜集和發布群體事件)有關連,因為他一直從事這方面的工作,他生活在珠海時一直被管控,後來到了大理亦因為這些事。

記者問:成立非新聞整理資料都有很長的時間,之前他曾發布什麼信息而涉嫌尋釁滋事呢?
南方老頭回答:過去他搜集的資料初期關注度不高,後來越來越多人關注。然而他近期整理的信息,在現在的政策下對比過去寬鬆政策下又不同了。前段時間他被警告過的,所以今次被抓,基本上都因為這些事了。

他又向記者反映,李婷玉就讀中山大學期間因發表論政的文章,而經常遭到國保約談,與家人的關係也不太好,後來被迫退學後便再沒有跟家人聯繫了。網友希望律師盡快介入協助,可是,李婷玉的家人卻暫時未有任何行動。

南方老頭說:(李婷玉)被迫退學,學校當初可能迫於國保壓力,大學四年級時就再沒有讀書了,因而已跟家人有4年沒有聯繫了。我跟她的家人溝通過,但是他們還有顧慮,不太理解她(李婷玉)。我們曾經表示可提供幫助,不過她父親說還要考慮。我們當然希望有律師介入,但沒有家人委託都沒有辦法。

自2011年以來,盧昱宇專業收集大陸民間群體性事件,並透過微博和推特發布,數年間從未間斷過。本月15日他在推特發最後一條信息布後便再沒有更新,數日後,他的朋友在網上稱無法聯繫上盧昱宇,以及與他一起在雲南大理生活的女朋友李婷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