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基建叫停 居民忧千年大计烂尾


2017.09.01
xiongan-development.jpg xiongan-development.jpg
网上截图

被中央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未来会分担首都职能的河北省雄安新区自中央宣布计划后,当地房地产炙热,居民更是期待新区尽快落实带动区内经济。不过几个月下来,当局没有公布任何发展细节,新区范围内的基建也全部叫停,居民担心新区规划已经胎死腹中。国情专家分析,中央十分重视这个重要基建,因而要作慎重和科学的规划。(文宇晴 报道)

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后,国务院于今年4月1日公布,将在河北省保定市东部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 容城县 、 安新县 及其周边部分地区,期望藉此优化北京、天津、河北的城市布局。

有关的规划公布后,民间反应热烈,更带动区内房地产建设。作为新区第一代的居民,更期待新区尽快落成从而带动当地的经济。但是最近有居民在网上投诉,不少正在建设的楼宇被叫停,担心中央当局放弃「雄安新区」的规划,从而导致他们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内的居民段女士无奈地表示,当局只是说会有这样的规划,却没有公布任何细节,作为普通老百姓,也不清楚当局真正想法。

段女士说︰虽然说是新区的规划在进行中,但进行到甚么程度不知道。搞甚么建设?都拖著。这个问题,是不是快十九大?当局有甚么新安排,我们也搞不清楚。

另一名新区的居民杨先生向记者反映,为了配合和支持当局发展「雄安新区」,居民都把土地出售。可是了解到政府是低价征地、高价转售给地产开发商,让居民感到不满。

杨先生说︰太混乱了,都害老百姓,新区那边房价一子提高了。卖一亩地,老百生得到几万元,政府转卖给开发商,一亩地土地局就收30多万。这样子,老百姓甚么都没有了。

据海外网站《博讯》报道,规划范围三个县1900多家房子盖了一半便被叫停,政府也不让盖房。而且仅为500多户安排了住处,其他居民都是要自行租房。

国情专家胡星斗最近到过「雄安新区」实地考察。他对本台表示,目前雄安新区的基建项目的确已经全面停止,最主要的目的是当局正在进行慎重的新区规划。

胡星斗说︰因为要重新制定规划,如果有些楼盘不符合新的发展规划,有可能要全部拆掉。现在制定这个规划肯定是十分谨慎和科学,可能是先秘密作出决定,然后再进行调查,再制定发展规划,目前大概是处于制定发展规划的阶段。所以恐怕目前也不可能雷动风行地搬迁,或者是去建设。

此外,自从雄安新区宣布设立以来,大量的外来人员涌入,以致区内的房屋租赁需求量增大,租价也涨幅不少。

一名物业中介向本台表示,初步设定为雄安新区管委会所在地的容城县,房屋的租价已经涨了好几倍。

物业中介说︰价格稍微涨了点,有的地方涨得高。贵的地方很有限的,主要是雄安新区管委会附近的大街附近的价格比较贵,大概贵2、3倍,3、4倍。其他地方,一般涨50%或是1倍多。

《经济观察网》报道,自从4月1日至今,已经有65间大型企业进驻容城县,由于部分房租暴涨,当局已立即行动打击抬高租金行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