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 澳貿易部長指仍願意溝通

2021.05.06
北京宣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 澳貿易部長指仍願意溝通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特漢(圖)對中國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的做法表示失望,認為對話機制是兩國解決問題的重要平台。
網絡圖片

在中澳關係持續緊張之際,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周四(6日)發表聲明,宣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對中國的做法表示失望,認為對話機制是兩國解決問題的重要平台,指雖然兩國關係目前處於低谷,但澳大利亞政府仍願意繼續對話。(方德豪 報道)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的聲明指稱,近期澳大利亞政府某部分人士「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推出系列干擾破壞兩國正常交流合作的舉措。基於澳聯邦政府當前對中澳合作所持態度,國家發展改革委決定,自即日起,無限期暫停國家發展改革委與澳聯邦政府相關部門共同牽頭的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

中澳關係一落千丈,原因是澳大利亞政府呼籲獨立調查新冠病毒源頭,中方先後對澳大利亞的的煤炭、紅酒、牛肉、大麥等商品實施通關運輸與關稅限制。

較早前澳大利亞莫里森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決定取消地方政府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近日澳大利亞政府重新檢視把達爾文港口出租予中資企業的決定,可能會因應國家安全考慮中止租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