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各地民眾如驚弓鳥 曾受全國圍堵武漢人牽頭歧視成都人

2020.12.17
疫情下各地民眾如驚弓鳥 曾受全國圍堵武漢人牽頭歧視成都人 武漢疫情全面爆發後,湖北人迅速遭全國範圍的歧視排斥甚至暴力圍堵。
資料圖片、知情人提供

「武漢肺炎」的污名至今揮之不去,武漢及其所在的湖北省卻牽頭歧視近日出現多例本土疫情的成都民眾。大陸新一股歧視風暴令成都人在各地受到圍堵和驅逐,導致出行困難。評論指這不僅是基於民眾對疫情的恐懼,還因為各地官員趁危圖利,肆意將民眾當韭菜收割。(黃小山/程文 報道)

多位成都市民周四(17日)在網路吐槽稱,因為身份證上顯示是成都戶籍,他們在武漢,以至湖北境內的出行,都遭到了嚴重的限制。

據網名為LAWSE的民眾稱,他11月份就離開了成都,一直在湖南,但4天前到湖北境內,卻發現不能入住賓館。另一位線民則透露,他周三(16日)到武漢出差,儘管持有剛做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但一到武漢就被騙到賓館,之後才宣布必須對其隔離14天。而此前,武漢方面對此沒有任何預警,導致大批因工作需要的成都人在毫不知情的狀態下陷入困境。

2020年12月8日,湖北省新冠防控指揮部發文,將對成都人的歧視合法化。(知情人提供)
2020年12月8日,湖北省新冠防控指揮部發文,將對成都人的歧視合法化。(知情人提供)

成都一位媒體人陳先生證實線民的投訴屬實,他本身到武漢的計劃也受影響取消。他認為,武漢方面採取如此激烈的手段,是基於對疫情的過度恐懼。

陳先生說:我本來那天要到武漢去講個課的,先我還問了武漢的人,武漢的說,過來就行了,然後,昨天網上有個截圖噻,我馬上一問,結果就有人給我甩了個檔過來。像錦江區(近日發現確診者)這些地方,我們肯定經常去噻,只要去了一趟之後,你那個手機上的軌跡,他們都有記載,全都記錄了下來。你看我發那幾張截圖,都是事前沒有給他們說要隔離,弄起去,到酒店過後才告訴他要隔離。看到我都感到後怕。幸好我沒去,要是去了的話,就陷起了,在那兒。

本台記者發現,早在本月8日,湖北省新冠防控指揮部就發出文件,要求對來自成都郫都、錦江、金牛、成華區的人在進入湖北時進行隔離,但實際上湖北各地升級了封堵規模,將隔離措施的針對範圍擴大到了整個成都市的居民。

湖北省孝感市孝感酒店證實,他們在一周前就接到了警方的通知,不允許成都人入住賓館。

孝感酒店:四川的要一周以內的核酸檢測,成都的?不能住了。有一段時間了,應該差不多有一周吧。

湖北麻城市金盛園酒店也證實,他們也是根據派出所的指令不讓成都人入住,並且成都人需要在當地一家專門的賓館隔離。

麻城金盛園酒店:現在入住不了了,就是說我們要提前到社區去報備,一般要隔離14天,我們收到的派出所通知是那樣說的。

麻城市龍池橋派出所回應本台查證時,承認指定了一所酒店用於隔離。又指針對成都人的封堵令是來自上級部門。

龍池橋派出所:我也不清楚,那是上面通知的嘛。你要到那個格林豪泰酒店,專門就是隔離的嘛,自費的吧。

本台記者就此多次聯絡湖北省新冠防控指揮部,但該機構一直沒有回應採訪請求。

有證據顯示,湖北省的做法正導致周邊省份效仿。有線民指湖南也出現了成都人出行和入住賓館都受限的情況。

今年1月底武漢和湖北各地相繼封城之後,所有湖北人一夜之間在全國範圍內遭各地政府和民眾的瘋狂圍堵,大量流落在外的湖北人備受歧視、處境艱難。此後,各地的圍堵擴大到對所有外地人,甚至導致一些外出者被困高速路數十天,大量病患者無法出門就醫的慘況。而中國官方則高調的宣傳其封堵防疫的效果,而背後無數受害人的血淚故事,則被禁止提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