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抓捕多人仍被监居


2017.02.28
dissident1 常熟公民顾晓峰。他二月初被监视居住,律师首次申请会见被拒絶,其后到检察院提出控告不受理。(权利运动/拍摄日期不详)
 

苏州巿大抓捕行动中,仍有数人被监视居住,其中顾晓峰代表律师及家属,上周到公安局申请会见被拒,律师向检察院控告警方违法,但被拒絶立案。此外,被监居的王明贤发声明解聘律师,遭到律师质疑。(海蓝 报道)

江苏省常熟市公民顾晓峰,2月初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指定监视居住。其前妻颜女士周二(28日)对本台表示,她与顾晓峰的代表律师隋牧青,上周四(23日)首次到苏州巿公安局直属公局要求会见,被公安局的警察以律师要先申请为理由拒絶,但律师反驳说,寻衅滋事罪不用申请会见,这是违法的,但不获警察理会。

律师与颜女士其后到苏州巿检察院,控告该局违法滥权,检察院人员说家属才可以提出控告,律师不可以,拒絶立案受理。颜女士指,她只是顾晓峰前妻,没法提控告,目前担心顾晓峰的情况,他的身体不佳,患有心脏病及高血压,顾晓峰刚被抓时,警方让她买3个月药物给他。

颜女士说:律师说我先申请,我一边申请、一边给会见人吗,那边也不答应,你回去以后再来。律师对他说,你这个是犯法的,那个人说我们也没办法,然后我跟律师去了检察院控告他。

记者曾致电隋牧青律师,电话没法打通。

隋牧青律师也代理另一常熟公民王明贤的案件,他被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监视居住,隋律师上周五(24日)第3次到常熟巿公安局要求会见,结果也是徒劳无功。

隋牧青律师其后在通报指,警方拿出一张据称是王明贤手写的纸条,声明其在侦查阶段无需要聘请律师,他要求拍照被拒絶。律师质疑纸条的真实性,并要求见面确认他的真实意思,接待人员仅表示授命传达。

一名苏州公民表示,王明贤是9月8日第一批被抓的公民,下周三3月8日,他的监视居住半年期限届满,不清楚警方怎样处理,但目前正召开全国两会,当局进入维稳状态,很难估计会否取保候审。他又指,近日第一批被抓公民,只有顾义民在除夕取保获释,暂时没听说有其他人。

苏州公民说:按照那个规定,指定居所监视应该到3月8日半年已经快到,也不知道最后怎么处理,所以我们现在在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此外,去年11月被监视居住的苏州维权人士戈觉平、陆国英夫妇,其中陆国英曾获准春节与家人短暂会面。戈觉平兄长表示,弟妇年初一在派出所与其母亲及妹妹见面,谈了几句便被带走。家人得知她被关在常熟一间宾馆,她著家人不用担心。他又指,戈觉平的代表律师申请会见被拒絶,当局没让他在春节与家人见面。其弟两年前患上淋巴癌,治愈后一直在家中休养,今次突然被抓,家人担心他的病情,因为他每天需要服食药物。

兄长说:反正现在完全一点消息都没有,我估计律师去要求会见也没用,不会让你见。我们是担心他一个是,有了这个病,身体健康怎么样,但是没办法,你去找谁,你去问派出所,派出所也不知道,你说怎么办。

苏州908大抓捕行动至今逾10人被监居。去年9月8日,9名苏州维权人士因为G20峰会期间,在网上发表敏感言论被当局拘捕,大部分被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指定监视居住,另外,顾义民、周金丹、范永海及陆正国已获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