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領導人促改革人大選舉 薄熙來支持者王錚被捕


2017.04.02
china-dissident1 北京經濟管理學院教師王錚日前遭大陸當局逮捕,她發起成立的“至憲黨”,去年披露人大選舉黑幕,相信是她被捕的主因。(王錚2017年1月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判刑已3年多,他的1名支持者、北京高校教師王錚近日被捕。可能因她要求改革人大選舉制度,以及批評領導人而獲罪。(吳亦桐 / 戴維森 報道)

在薄熙來被判刑後,很多支持者組成“至憲黨”,發起人之一的王錚在被大陸當局秘密拘押失聯1個多月後,日前被正式批捕,這消息是由“至憲黨”成員在周五(3月31日)發放,但不清楚有關罪名。

北京經濟管理幹部學院教師王錚,可說是薄熙來最為活躍的民間擁躉,她在薄熙來倒台後一直公開為他呼冤,批評當局政治打壓和構陷。王錚於2013年11月與其他薄熙來支持者成立“至憲黨”,並宣布宗旨是維護中國憲法的權威和地拉,並擁護薄熙來當政時提出的“共富”主張,還推舉薄熙來為終身主席。但在2013年12月,北京市民政局發出對“至憲黨”的取締決定書。

在去年中國基層人大選舉期間,至憲黨呼籲成員積極介入各地的人大選舉工作,並發表文章揭露選舉黑箱作業,指在此基礎上選出的領導人不能讓人信服,批評習近平是“最不守規矩的領導人”。

今年1月,中共黨媒《求是》雜誌點名指薄熙來、周永康等5人進行政治陰謀活動,並貼上“政治陰謀家”的標籤。王錚表示不滿,並在接受本台採訪時,公開呼籲中共領導人,憑本事出來選舉和競爭,而非使用政治打壓手段。

王錚當時對本台記者透露,因為至憲黨揭露選舉黑幕,她處於被監視狀態,本台現時公開這段錄音。

王錚說:薄這個案子之後,真的碰到很多事,打擊挺大的。2016年是基層人大選舉嘛,如果這個國家是慢慢朝這個方向去的話,薄熙來通過選舉是最有希望的。這個就是至憲黨在做啊,你作為一個政黨,你不關心選舉你還叫政黨嗎?我們這兒也是挺難的。

而旅美民主人士、政論家胡平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至憲黨及王錚所推動基層人大選舉,以及對最高領導人的批評,應該是獲罪原因,這亦顯現當局要壓制一切的異見聲音。

胡平:因為習近平現在他的做法其實是非常清楚,就是一切不同的聲音通通都要打壓,不管你是左還是右;從組黨來說,當局要打壓這點倒不出人意外。對她的逮捕,當然是王錚有她自己的一套理念,他對習近平當局提出1種批評,這點是當局所不能容忍的。不單單是打壓結社的自由、組黨的自由,最根本的還是對言論自由的打壓。

知名的左派異見人士王希哲(老王社長)亦透過電郵指出,王錚呼籲人大代表選舉制度改革而得罪當局,他呼籲公眾拋棄左派或右派的標籤分類,對王錚事件作出聲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