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頻遭傳喚及拘留

大陸多名維權人士遭公安傳喚及拘留。浙江省杭州異議人士呂耿松被傳喚後,多名民主人士前往交涉遭粗暴對待。北京維權人士王永紅被指在網上發放敏感訊息,亦被傳喚。他強烈抗議公安無理騷擾。另外,哈爾濱維權人士廖誠因協助退休工人維權被拘留15日。(馮日遙報道)

2012.05.24

 

浙江省杭州異議人士呂耿松周四即5月24日早上外出時遭多名公安監視行蹤,其後被傳喚帶走。( 相片由呂耿松的妻子提供)

記者周四多次致電呂耿松,其手機已被關上,無法與他取得聯繫。呂耿松的妻子汪女士向本台記者指,丈夫早上外出為她送飯後,一直被多名派出所警察跟蹤,他回家後就被禁止出門,其後就被傳喚帶到翠苑派出所,丈夫其後致電告訴她,指可能會被拘留一段時間,暫時不能回家。

她說:“他在派出所致電我說,指現時那兒氣氛很緊張,很不好,他告訴我,他可能出不來了,他祇說了簡單幾句話,就被迫掛斷了。”

汪女士其後到派出所了解丈夫情況,公安口頭告訴她丈夫至少被拘留12個小時,汪女士指,丈夫近日一直留在家中,沒有在網上發任何東西,不知道是次丈夫遭傳喚的原因。

傍晚時份8名杭州民主人士集體到派出所,抗議當局肆意限制公民人身自由,要求釋放呂耿松遭拒,更被警察粗暴驅趕離開,其中民主人士陳樹慶向記者指,鄒巍及魏楨梭已被地方派出所人員強行帶走,估計他們稍後亦會陸續被地方人員帶走。

他說:“他們不能話抓人就抓人,我們要求他們出示法律文件給我們一個犯罪的理由,警察就動手猛推我們,我手都被弄傷流血了,現時我們所屬的地方人員正趕來,要把我們全部接走。”

翠苑派出所公安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呂耿松的近照。(相片由呂耿松的妻子提供)
55歲的呂耿松曾在浙江高等公安專科學校任教,其後因參與民運活動,於1993年被開除公職。之後以自由撰稿人的身份,經常在互聯網發表有關探討維權、法制、腐敗等問題的文章。2007年8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拘留,翌年2月被判罪成監禁四年。他去年8月刑滿獲釋。

另外,北京維權人士王永紅因轉發楊佳的資料周三深夜被傳喚,問話至周四凌晨三時半才獲回家。

王永紅周四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三名海澱區公安周三晚上11時許闖入他家,指他涉嫌擾亂社會秩序被傳喚。王永紅說,他祇是在QQ群內轉發有關楊佳被審時的一些對話,並加上自己的一些個人見解而已,卻被當局視為敏感被禁聲及刪除。

王永紅指責當局粗暴剝奪公民言論自由,對被公安深夜騷擾表示強烈抗議。他說:“楊佳案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大家心裡很清楚,我祇是轉發該段對話時加了一句,指若我被迫進困境時會學他,想不到會觸動他們的神經,我對他們三更半夜突來傳喚我表示強烈不滿,他們把我妻子及孩子嚇壞了,這根本就是一種暴力。”

王永紅是一名軍轉幹部,長期遭打壓至無法找到工作,生活十分艱難,近日他曾參與支持陳光誠的活動。

此外,黑龍江維權人士廖誠周三下午遭公安以擾亂社會秩序拘留15日,他妻子余女士周四接受記者訪問時指,當地城東派出所公安周三下午致電丈夫,叫他到派出所商討賠償事宜,結果丈夫被以擾亂社會秩序拘留15日,余女士指,丈夫因協助當地退休工人維權,遭打擊報復。

她說:“本月初那批退休工人再次到省政府門外抗議,他們怕丈夫前往參予,當日強行把他帶往外地旅遊,當時承諾每日補償他800元,回來後卻不獲發一分錢,他們以商討賠償金一事把丈夫騙到派出所拘留了。”

余女士指,家中電腦被抄走,至今未獲發任何拘留通知書或單據。廖誠是哈爾濱市個體小貨車司機,每天靠開車跑運輸維持生計。他長期關注中國人權,支持弱勢群體維權,亦與當地維權人士經常交流。因此經常受到國保監控,被警告或被旅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