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亚华、王健被拘留


2015.06.05
dissident-zhou-300.jpg 湖南网络作家周亚华(网名“盐巴”)于2015年6月4日在网上发关于六四事件网帖,当天被警方拘留。 (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2012年8月)

六四周年期间,当局对民主人士的打压升温,湖南网络作家周亚华及南京维权人士王健分别被捕。(海蓝报道)

网名盐巴的周亚华,周四(4日)上午,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其朋友任先生周五向本台表示,周亚华昨天早上在网上写盐巴日记,内容指“1989年的今天,许多中国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被中国军人开枪杀害”,文章被很多网友转发。警方在下午将他带到派出所,行政拘留7天,目前关押在金山拘留所,但家属没有收到拘留通知书,这等同非法羁押。

任先生又指,周亚华患有严重心脏病,昨晚,他心脏病发作,国保曾说如以后不在网上发帖,他会立即被释放,但周亚华不肯接受,并向国保申请拿回手机,向家人发讯息。他向家人指,曾要求拘留所给予药物,以及到医院就诊,被他们拒绝,他用身上的钱买药应急。他要求家属找人权律师介入,如周六仍不让治病,当晚6时起絶食抗议。

任先生说: 昨天下午,把他带到派出所,现在是在金山拘留所里面,他被拘留一星期。如果他承诺按照国保要求,以后不发这个言论,可以让他马上出来,但是,他没有同意。

周亚华自2011年在网易博客写文章,他以“盐巴日记”见称。任先生指,从2013年起,他与家人被数十人轮流在家门外监控,他外出被跟踪,很长时间没在网上发帖。

此外,南京维权人士王健,在周三晚上被警方从家中带走,没有法律手续。其妻路晓青表示,当时警方没说逮捕,只说把他带到江宁区东山派出所了解情况。周五早上,她到派出所查询,公安指,丈夫已被逮捕,详情要向检察院了解。警方没透露情况,暂时不知丈夫涉何事被捕,或关押在那个看守所。

路晓青说: 我早上去派出所问了一下,他就告诉我说逮捕了。我说你逮捕了,你要给我看逮捕通知书,他叫我去检察院要。

去年2月6日,王健到苏州声援范木根案庭审,被南京警方刑事拘留,取保候审期间,他作第二次声援范木根案庭审,被拘留10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