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讯息受大量粉丝支持 「环球实报」群主刘鹏飞被判刑


2019.06.27
china-dissident 「环球实报」的群主刘鹏飞近日被当局判入狱两年。(民生观察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拥有数千名成员、中国维权微信群「环球实报」的群主刘鹏飞,疑因经常在群内发布批评政府的信息,被当局判入狱两年。案件的前代表律师指,刘鹏飞本身有很大的号召力,建立的群组受到当局关注,所以当局一直低调处理本案,怕引起公众的注意。(黄乐涛 报道)

刘鹏飞的前代表律师尚宝军周四(27日)对本台表示,近日有消息指,刘鹏飞被重庆市地方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而他得知刘鹏飞被判刑后,已联络他的家属,希望可以提供协助,但家属似乎有苦衷,不愿意合作,而且当局一直都没有披露本案太多的资料,所以根本很难为刘鹏飞提供协助。

尚宝军说︰应该是寻衅滋事(判刑)据我了解,但我没有看到判决书,我也不是特别确定,实际上我看到那个新闻(消息)之后,我也跟(刘鹏飞)家属联系过,但是家属还没有给我回覆,之前我有问过他们(家属),他们不愿意跟(外界)联系。

刘鹏飞另一名前代表律师莫少平表示,这次判刑估计当局是低调处理,没有太多人知道情况,他认为刘鹏飞本身建立的微信群,有大批支持者追随,当局若果高调将他判刑,会引起民众高度关注,所以就要「秘密」处理案件。

莫少平说︰因为觉得(刘鹏飞案件)影响比较大呗,因为「环球实报」不是登了很多很多一些东西嘛,把一些真相可能披露出来了,当局比较怒火嘛,最初的控告,好像抓他(刘鹏飞)走连那个所谓的涉嫌罪名都不是很清楚,他家属还有他本身可能就受到挺大的压力,都不敢请我们做他的律师,后来就可能是其他律师还是官方指定的律师给他去做的。

曾是「环球实报」的群友,律师文东海表示,「环球实报」这个群现时已经停止运作了。他指,这个群只是说出社会的真相,认为刘鹏飞根本没有罪,判刑就是打压他,当局这样做,是想封杀国内所有的言论自由。

文东海说︰我觉得不应该判刑,一个微信群的群主,没有机构,说几句话,就拿那个群说几句话,这不是打压你的自由嘛,她们(当局)认为不应该说,也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

刘鹏飞是北京大学技术物理与应用化学博士,另又于清华大学核研究院攻读博士,毕业后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工作。「环球实报」微信群、推特群大概于2014年香港发生「占领运动」时建立,微信群主是刘鹏飞,这个群以简短文字加图片形式,向网友传播全球一些重大事件及作出评论,受到大陆的网民欢迎。直至2017年9月,刘鹏飞被北京当局从家中带走,案件后交由重庆当局处理。

另外,安徽省异见人士、前检察官沈良庆,近日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逮捕。他的妹妹沈女士表示,估计哥哥的情况不乐观,希望律师可以尽力帮助他,令哥哥早日获释。她指,早前沈良庆被虐待的情况,经过律师及家属关注后,现时情况已有改善。

沈女士说︰最近情况那个逮捕,我们自己没办法,不知道怎么帮助,律师能会见,6月底或者7月初去看看嘛。

57岁的沈良庆,曾做过检察官,在1984年开始便投身民主运动,创办民间刊物《大学生与社会》,宣扬自由人权与普世价值。因参与八九学运,1992年被合肥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一年半。他近日又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抓捕,在关押期间受到虐待,包括刑讯迫供、整天不让吃喝及上厕所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