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公民到港聲援遊行 返內地被以吸毒罪行政拘留


2019.08.09
china-dissident 廣東公民胡海波(左)到香港參加聲援反修例的抗議後,返回內地被警方以「吸毒」罪名拘捕。(胡海波朋友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香港反修例持續示威受到內地民眾關注,廣東公民胡海波到香港聲援遊行,他於返回內地後,被警方以「吸毒」罪名行政拘留。由於他堅拒認罪,家人擔心他在當局打壓下會遭長時間關押。(黃樂濤 報道)

東莞市公民胡海波近日到香港聲援反修例遊行,但在返回東莞後,卻被當地警方以「吸毒」罪名抓捕,處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現時關押在東莞市拘留所。胡海波的家人周五(9日)對本台表示,曾到拘留所探望胡海波,他表示並沒有吸毒,堅決不認罪,強調自己是冤枉的,家人憂慮在當局進一步打壓下,待行政拘留結束,胡海波將被以另一個藉口長期關押。

胡海波家人說︰現在還在拘留所裡面,見過他一次,明天(周六)我再去見他一次再說。他沒有承認、沒有認罪,然後說被人舉報,具體的還沒說,明天看了他才知道,看怎樣解決。

胡海波的香港朋友廖先生表示,胡海波經常參與維權活動,成為當局打壓對象,近日香港反修例的示威,引起他的關注,並希望到香港聲援。當他到達香港後,廖先生指曾與他飯敍,他透露一直被四名國保由東莞「陪伴」到香港,對他嚴密監管。

在一個星期的行程,他堅持參與香港的抗議活動,因為在香港,所以國保沒有即時制止,但當返回內地後,就立即以「吸毒」為名拘捕他。

廖先生說︰他(胡海波)自己偷偷摸摸啟程來香港,當搭巴士來深圳時,東莞國保就知道,那就即刻叫他停下來,派四個人(國保)就跟他下來,全部幫他埋單(結帳),房間1000元一晚,來香港我都招待他,國保監控得很嚴,(胡海波)參與(遊行)都可能有。

廖先生認為,警方這次拘捕胡海波,是想對他作出警告,不要再參與任何維權活動,此舉亦令他的家人感到壓力,有關部門希望透過這些手段逼使胡海波配合當局的維穩工作。

廖先生說︰(當局)弄到你怕,他(胡海波)還有一間小店在東莞,由他妻子經營,通過這些(拘捕)行為讓他的妻子感到一些壓力,由妻子阻止他參與這些事(維權活動),我想(當局)會達到一個這樣的目的。

本台致電向胡海波發出拘留通知書的東莞市公安局,但電話接不通;而東莞市拘留所的當值人員就不願意透露事件。

當值人員說︰如果你要查(查詢)的話,你要自己帶身份證過來查,電話我們不接受查詢。

原籍湖南的維權人士胡海波,後來移居東莞,他過往積極參與維權活動,曾經協助東莞裕元鞋廠罷工的員工維權,又到廣州聲援異見人士郭飛雄,以及舉牌聲援鄭州維權人士「十君子」案件等,因而經常受到當局打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