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占领运动 粤2维权人士坐牢亦受限制


2017.09.22
china-dissident1 现正服刑的广东维权人士陈启棠,他与儿子在狱中会面时,谈话的内容也被当局限制。(民生观察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因声援香港“占领运动”而判囚的广东维权人士陈启棠,其家人在周四(21日)首次探监时,受到当局严密监控,而且他见儿子时所谈的话题亦受规限。有维权人士批评,当局因想控制所谓“政治犯”的思想,禁止他们在狱中谈及敏感话题。(黄乐涛  报道)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判处4年半有期徒刑、网名为“天理”的陈启棠,现时已经服刑2年10个月。他的前妻张月清及儿子,周四(21日)首次到监狱探望,受到当局严密的监控。

陈启棠的代表律师刘晓原周五(22日)对本台表示,张月清2母子在前去监狱时,一直有国保跟著,而且在到达监狱后,随即有多名监狱人员对他们作出监视,最后只有儿子能够进入会见室与陈启棠见面。在会见过程中,多次被监狱人员打断陈启棠对有关社会事务的问题,并警告他不准讨论与生活及家庭无关的话题。

刘晓原说:他们来会见,好像监狱对他们特别的不同,因为以往如果有家属会见,你直接到会见室作安排,他们说一进大门就有3个监狱的人员出来了,在里面会见只能谈谈家里的情况,也不会容许他谈其他方面的事。 从感觉上来看,我想因为他这个监狱搞不好,就是关了天理1个涉及危害到国家安全的(犯人),所以他们(狱方)对他的管理,我认为可能会管得比较严。

记者问如果天理问在外面有甚么新闻,有什么大新闻,这样可不可以谈 ?

刘晓原说这个肯定不能谈,像他这种,肯定就不让他们涉及到这个,因为他的监狱会见都是有监听的,有监控人员在旁边。

刘晓原表示,由于陈启棠的前妻不能到会见室,她只好在外面等着,但仍有监狱人员在旁监视。而陪同2母子前往监狱的国保,亦希望到会见室与陈启棠会见,但最后遭到狱方拒绝。

刘晓原说: 她(前妻)坐在外面,还有1个监狱的人看着她,因为天理是政治方面的案件,是所说的政治犯,那他(狱方)对他的监管肯定就更严一点,比较紧张嘛。天理那个区里的国保也去了2个人,我听他天理妻子说,本来那2个国保也想见见天理吧,天理一直是他们监控的对象嘛,但是他们(狱方)说他们不能见,陪同去的国保因为他们不能见,他们就走了。

陈启棠因于2014年在网上声援香港“占领运动”而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今年3月31日第1次开庭审理,被判囚4年半。他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广东省高院6月7日在不开庭审理的情况下,直接对案件作出二审宣判,维持原判,他其后被送入四会监狱服刑。

刘晓原又指出,同样是因为声援香港“占领运动”而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其家人探望她时亦是遭到当局严密监控。刘晓原表示,他亦是苏昌兰的代表律师,她于下月刑满出狱,其关在看守所期间,身体状况一直都很差,甲状腺病情没有好转,当局多次拒绝她保外就医的申请。他希望苏昌兰出狱后,当局停止对她的打压,可以让她安心养病。

对于陈启棠及苏昌兰被严格限制自由的情况,另1名曾经声援香港占领运动而被判囚的广东维权人士林先生表示,一般的政治犯即使被关押时,亦都会被当局特别的看管。而他在关押期间,狱方就要求其他囚犯不要与他交流,恐怕他会影响其他囚犯的思想。

林先生说:对政治犯就是用这样的手段,就是用文革的手段,甚么都不让说,好像我们在监狱入面,在押人员(不批准)同1个仓的人(囚犯))跟我说话,谁跟我说话就要受到惩罚,不让与你关在一起的人有思想交流,影响到他们(囚犯))的思想。

苏昌兰因在2014年9月底,于微信转发香港占领运动的相片,同年10月27日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今年3月31日,她被广东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囚3年,整个宣判过程不到3分钟,在扣减关押的日子后,将会于10月26日获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