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遠東聲援南周扣押近載突被加罪


2013.12.18
劉遠東於今年一、二月,分別到街上舉牌撐《南方周末》及舉牌抗議朝鮮核試驗,其後被拘捕。(圖為被捕前生活照,由維權人士余剛提供)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遭省委宣傳部干預的事件中,曾在廣州街頭舉牌支持報刊的當地維權人士劉遠東,年初被公安機關以“虛報註冊資本罪”拘捕後,其代表律師近日收到檢方加控罪名的通知。有維權人士估計,當局要新添罪名才可將劉遠東陷獄。(林靜報道)

劉遠東的代表律師劉正清對本台表示,劉遠東自今年二月被警方帶走後,批捕罪名一直是“虛報註冊資本”罪。但直至周一,他收到檢方寄來的起訴書,突然多添了“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起訴書指,劉遠東於本年一月份,曾在南方報社門外舉牌、演講,吸引達數百群眾圍觀,阻礙民警執法,擾亂社會秩序。又指劉遠東曾結集他人參加非法集會,起訴書建議對劉遠東數罪併罰。

劉律師坦言,對檢方新添控罪感愕然,過去未有察覺或聽聞,警方曾接觸目擊劉遠東舉牌、演講的人士,以套取證據。他又表示,按程序案件大約會在一個月左右開庭審理。

劉正清: 我們也是感到驚訝的,過去他們逮捕時,是從没有跟我們過說過這罪名。
記者: 其實現在控告的新證明,檢方找證據容易嗎?而且都過了那麼久?
他說: 不用說甚麼容易不容易,現在政府都不跟你講理的。

數月前,曾與廣西維權人士黃雨章,發起聯署聲援劉遠東的廣州維權人士余剛向本台指,近日亦收到消息,有關劉遠東被加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

他指,年初劉遠東舉牌後不久就被捉走,警方其後卻向他的生意埋手,搜羅商業罪名。余剛認為,可能證據不足,但警方又不想放過劉遠東,唯有新添較易入罪的名目。

余剛: 要造成辦公場所停止運作,但當時没有造成這情況,按法理律師有空間辯護,但你們知道,中國的法律不是那麼公正,還是有可能以這罪名成功告他。
記者: 你認同當局是想用這個新罪名,較易入罪?
他說: 對。

劉遠東除於年初在《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事件爆發時,往南方報業集團門口舉牌和演講外,今年二月,再上街舉牌抗議朝鮮核試驗,其後被拘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