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颠覆罪周五审讯 律师明言不敢乐观


2017.12.26
dissident.jpg 秦永敏颠覆罪周五审讯 律师明言不敢乐观

中国维权组织“中国人权观察”创办人秦永敏,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订于周五(29日)开审。其代表律师指周一(25日)才收到开庭通知,批评当局故意令律师没有充足时间处理案件,对案件审讯不乐观。而各地大批维权人士,正组织到现场围观。(黄乐涛 报道)

现正关押于武汉市看守所两年多的秦永敏,法庭终决定案件于周五(29日)在湖北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并于周二(26日)召开庭前会议。但其两名代表律师刘正清及蔺其磊均没有出席。

蔺其磊对本台表示,由于法庭没有通知他周二召开庭前会议,所以他就没有到法庭了。而于周一他才收到法庭发出的手机短讯,通知其案件周五开审,他批评法庭数天前才通知律师开庭,实在太仓卒,这样是对其当事人不公平的。

蔺其磊说︰按法律上讲,提前三天通知(开审)这是对的,虽然是三天之前通知了,但为他们为啥这种情况了?一个是他好像让你律师措手不及,他这个不是说这他在几天想好的,他们应该是提前想好的,第二天(开庭翌日)都是这个假日嘛,开完也得开完,开不完开到半夜也要开完,开到半夜开不完,开到凌晨也要开完,他们这种方排方式,太有小人之心了。

他表示,对于秦永敏的案件并不乐观,认为当局对这些所谓涉及政治的案件,必定会将被告人判刑。蔺其磊指,秦永敏的案件即将开庭,但其妻赵素利自丈夫被捕不久便失踪,至今一直都没有消息。他希望当局可以释放所有异见人士,停止对他们的打压。

蔺其磊说︰这个乐观绝对是不乐观的,虽然整个案件的事实,根本就构不上犯罪,秦永敏先生这种行为或者言论都是没有罪的,但是你目前在中国大陆这个司法权也不能独立,掌握在公权力手里,判刑是应该说不太乐观,具体判重判轻,秦永敏先生他也不认罪,秦永敏先生前一次这个颠覆罪,就判了十多年,估计这一次可能还是应该不太乐观。

刘正清于网上表示,他于上周五(22日)会见了秦永敏,指他在看守所内掉了三颗牙,由于担心其他牙齿也会脱掉,秦永敏已向看守所人员反映情况,但至今没有结果。秦永敏又向律师表示,法院已找过他两次,告诉他证人证言及庭审要求须提前五天告诉法庭,否则一律无效。他亦向法庭提出八项要求,但一直得不到回覆。

“中国人权观察”成员、湖北维权人士伍立娟表示,她已向法庭申请旁听秦永敏的案件,但估计大多被当局拒绝,现在于网上朋友圈内,亦看到有不少维权人士打算到法院围观支持秦永敏,她希望各界的朋友到法院围观案件。

伍立娟说︰不管让不让我们去,进不进去,她(当局)不容许旁听,我们还是会去吧,一百、二百人那肯定是不止的。

记者问︰那你怕不怕被当局打压抓走这样子?

伍立娟说︰肯定会遇到这个情况,但是不怕的! 不怕的! 她最多就是阻挠你去旁听而已,她又不会把你怎么样,你不犯法嘛旁听。

“中国人权观察”创办人秦永敏是中国活跃的异议人士之一,因为多年参与维权活动,而被当局多次判刑。其中于1998年公开发起成立中国民主党湖北省筹委会,并到湖北省民政厅申请注册,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2010年11月刑满释放。于2015年1月,当局以秦永敏因“接受外媒采访及写文章过多”等等为由,而再次控告他“颠覆国家政权”罪,并一直拘留至今,案件于周五开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