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高瑜家门被站岗 刘霞社交仍受限制


2016.09.02
dissident1-topbox.jpg 2016年9月2日,监外执刑的中国资深传媒人高瑜,疑因杭州即将举行G20峰会,家门外有3人上岗。(高瑜推特图片)

监外执刑的中国资深传媒人高瑜,因杭州即将举行G20峰会,周四(1日)起被上岗。(海蓝 报道)

高瑜家门外有3人站岗,自昨天起,她受严密监控。知情人士周五(2日)表示,国保连续3天到高瑜家,没谈什么正经事,聊一些就走。高瑜原本周五想外出,最后没去,因为他们跟在后面。今次上岗估计跟杭州即将举行峰会有关,他们没说为了这个,也没说上岗多少天。

知情人士说:也不是老人,我看是年青小伙子,有3个(站岗)。她本来想出去,不让出。我估计是(G20峰会),没明确说,咋们没法问,就上岗了。

他又指,高瑜近日身体不错,没有犯病。当局已答应替她办理医疗保险即将解决,不过仍未落实,至于养老保险已有,但是很少钱。数个月前,她的院子被强拆搭建书房,与当局仍未谈妥条件。

现年72岁的高瑜,2014年4月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遭刑事拘留,去年4月17日被法院判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高瑜提出上诉,同年11月24日,案件进行二审,其后改判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认为高瑜患有严重疾病,依法暂予监外执行。

高瑜位于北京朝阳区和平家园的住处院子搭建书房,3月31日被强拆,其子被打伤,她一度心梗发作入院治疗。

另外,目前在辽宁锦州监狱服刑的刘晓波,其妻刘霞已被软禁近6年。刘霞朋友表示,现在可以用电话联系刘霞,其健康情况已改善,但她被限制与社会交往,与不敏感的朋友可以见面,她要事先申请,看那个医生也要当局同意。每周她会见家人一次,每逢敏感日子,限制较大。不过,她每星期见家人一次,每个月也会到锦州监狱探望丈夫,至于他的情况,不能向外界说。

朋友说:都一样限制她的社会交往,不敏感的朋友,申请之后(可以见)。因为前几年的时候,完全限制她的社会交往,导致抑郁症,严重的情况下,当局被迫放松一些管道。

刘霞兄长刘彤指出,峰会不在北京举行,妹妹没事。她每个月例行去探监,妹夫没什么情况,妹妹也一切正常。

刘彤说:没事,又不在北京开,挺好的,都在外地开。(妹夫)应该没什么特别情况,没听说有什么不好。

2009年12月刘晓波被判刑11年,2010年他获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其妻刘霞自始被当局软禁,她曾严重抑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