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因参与签署《08宪章》被国保查问和警告

中国异见作家刘晓波,因起草《08宪章》被拘留至今已两周,家人仍未收到任何消息。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周一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刘晓波。此外,再有《08宪章》的联署人被当局查问。(姬励思报道)

2008.12.22

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周一上午在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江棋生的陪同下,再度前往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查询刘晓波的消息,但他们拒绝回答。江棋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们离开前,刘霞把一封抗议书留下。他说:他们还是没有答覆,完后刘霞把一份申控书放下,内容是对他们违法不通知家属,表示抗议。

此外,北京朝阳区的两名国保,周一上午前往中国自由作家余杰的住所,查问他有关《08宪章》的问题。余杰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国保查问约大半小时,离开时还警告他不要再参与有关的活动。他说:问我如何参与签名,对宪章有何看法,我对刘晓波被捕有何看法等,他们又建议我不要再参与跟《08宪章》有关的事情。

余杰两日前与妻子前往探望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时,在刘霞的住所门外,被一名自称是海淀区的公安拦住,并阻挠他们按门铃,其后余杰联络上刘霞,三人准备一同外出用膳,该名公安又指使门口的保安阻挡他们的车,并呼召其他警员到场,向余杰进行查问,扰攘近一小时,才让他们三人离开。余杰表示,公安的态度粗暴,他批评当局的行径是无理剥削公民的权利。

较早前,当局把刘霞给丈夫的衣服转交,但就退回金钱。余杰表示,按此推断,刘晓波可能并非被关押在看守所,而是由国保管辖的类似招待所的秘密地点。他又认为当局对如何处置刘晓波仍未有定论。他说:要是关在看守所,会要求家人送钱作生活费,到现在我们的观察,还是处于暧昧的状态,要等拘留的37天期满,才作出决定。

另一方面,国际特赦发表声明,指刘晓波被关押至今已14日,家人仍未收到当局的任何通知,此举已违反了刑事法。他们敦促当局尽快公开刘晓波所犯何罪,及被关押在何处。此外,当局亦应给予刘晓波与律师会面的应有法律权利。

国际特赦亚太区研究员刘思思表示,如果刘晓波起诉,这就是当局以刑法的手段打压民主人士的又一例子。他说:刘晓波只是实行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根本不应被拘留,因此我们呼吁当局立即释放刘晓波。

刘思思说,他们会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再决定采取其他的行动。

由中国一群知识份子草拟的《08宪章》要求当局推行民主改革。该宪章在网上发表后获得极大的回响。刘晓波因草拟《08宪章》,并发起签名而被当局拘留。自刘晓波被带走后,海内外声援他的呼声不绝。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