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因參與簽署《08憲章》被國保查問和警告

中國異見作家劉曉波,因起草《08憲章》被拘留至今已兩周,家人仍未收到任何消息。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周一發表聲明,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劉曉波。此外,再有《08憲章》的聯署人被當局查問。(姬勵思報道)

2008.12.22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周一上午在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江棋生的陪同下,再度前往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查詢劉曉波的消息,但他們拒絕回答。江棋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們離開前,劉霞把一封抗議書留下。他說:他們還是沒有答覆,完後劉霞把一份申控書放下,內容是對他們違法不通知家屬,表示抗議。

此外,北京朝陽區的兩名國保,周一上午前往中國自由作家余杰的住所,查問他有關《08憲章》的問題。余杰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國保查問約大半小時,離開時還警告他不要再參與有關的活動。他說:問我如何參與簽名,對憲章有何看法,我對劉曉波被捕有何看法等,他們又建議我不要再參與跟《08憲章》有關的事情。

余杰兩日前與妻子前往探望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時,在劉霞的住所門外,被一名自稱是海淀區的公安攔住,並阻撓他們按門鈴,其後余杰聯絡上劉霞,三人準備一同外出用膳,該名公安又指使門口的保安阻擋他們的車,並呼召其他警員到場,向余杰進行查問,擾攘近一小時,才讓他們三人離開。余杰表示,公安的態度粗暴,他批評當局的行徑是無理剝削公民的權利。

較早前,當局把劉霞給丈夫的衣服轉交,但就退回金錢。余杰表示,按此推斷,劉曉波可能並非被關押在看守所,而是由國保管轄的類似招待所的秘密地點。他又認為當局對如何處置劉曉波仍未有定論。他說:要是關在看守所,會要求家人送錢作生活費,到現在我們的觀察,還是處於曖昧的狀態,要等拘留的37天期滿,才作出決定。

另一方面,國際特赦發表聲明,指劉曉波被關押至今已14日,家人仍未收到當局的任何通知,此舉已違反了刑事法。他們敦促當局盡快公開劉曉波所犯何罪,及被關押在何處。此外,當局亦應給予劉曉波與律師會面的應有法律權利。

國際特赦亞太區研究員劉思思表示,如果劉曉波起訴,這就是當局以刑法的手段打壓民主人士的又一例子。他說:劉曉波只是實行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自由,根本不應被拘留,因此我們呼籲當局立即釋放劉曉波。

劉思思說,他們會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再決定採取其他的行動。

由中國一群知識份子草擬的《08憲章》要求當局推行民主改革。該憲章在網上發表後獲得極大的迴響。劉曉波因草擬《08憲章》,並發起簽名而被當局拘留。自劉曉波被帶走後,海內外聲援他的呼聲不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