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颠覆案审结将择日宣判

南京师范大学原教授郭泉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周五审结,法院择日宣判。律师认为郭泉批评执政党,并不构成颠覆国家政权。此外,郭泉的妻子被法庭禁止旁听,又有准备到当地支持郭泉的维权人士在开庭前夕失踪,更有多人被控制人身自由。(李若清报道)

2009.08.07

郭泉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周五在江苏省宿迁中级人民法院以闭门方式审理,历时差不多八个小时,法院择日宣判。

郭泉的辩护律师郭莲辉在审讯结束后对本台表示,审讯过程中,郭泉本人坚持他是无罪的,法庭也给了他充分的时间自辩。

郭莲辉:择日宣判,没有当天宣判,郭泉本人认为他是无罪的,自我辩护也是无罪辩护,我们律师为他作的也是无罪辩护。
记者:有没有给他一个公正的机会自辩呢?
郭莲辉:这个给了他自辩的机会,这个倒是可以的,给了他充分的时间。

郭律师的女助理补充,律师认郭泉只是批评了执政党,而这并不等于颠覆了国家的政权,所以应该不构成有罪。她说:如果郭泉是被判有罪的话,律师认为是跟现行的中国刑法相违背,因为刑法是规定了颠覆国家政权罪,郭泉不颠覆国家政权,国家政权跟执政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绝对不能混淆。

郭泉的太太李晶对本台表示说,没有判刑,心理还有点希望,但是因为一直在等消息,所以每天都在非常紧张的状态下度过。她开庭前被法庭通知因为她是证人,所以不能出庭旁听,但她对此感到不理解。她说:总觉得还没有判,就还是有希望,判了就什么希望都没有。我天天都紧张死了,今天什么事都顾不上,就等这消息。

另外,郭泉案开庭前几天有多名关心他的民主及维权人士陆续被控制人身自由。
曾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刑的北京伤残人士刘安军周四晚到达宿迁,准备旁听郭泉审理,但晚饭后出外散步后就与家人失去联系。他的妻子孙女士对本台表示,有朋友在晚上九时多跟他通话中听到了嘈杂的吵闹声,然后电话突然中断,之后就一直还没有他的消息,相信他是被警方带走了。

此外,本来与妙觉法师共住一个宾馆房间的郭律师女助理表示,妙觉法师也在周四离奇失踪。她是当天到达宿迁准备旁听郭泉案审讯,但下午发现她已经失踪,房间零乱,只有她部分的物品遗留在房间里,估计也是被警方带走了。

本台周五多次致电刘安军及妙觉法师的手机,但都没接通。

郭泉前秘书王小钰对本台表示,她从周四下午开始被限制自由,被警方盘问8个小时后才能回家。本来她也为了郭泉案开庭准备到宿迁,但现在被禁止出门。

另外,泛蓝联盟长沙成员李卓熹在出发前往宿迁前,周三就被警方带走关押了两天,周五才被释放。他说,较早前有网友组织“宿迁自助游”支持郭泉,起码有十多人响应,估计他们全都已经被限制自由。

郭泉案开庭前夕,他的律师郭莲辉突然被警方传唤,使他没有充分的时间为开庭作出准备。律师曾指出,当局对裁决早有定论,相信法院会依从政府的意愿,将郭泉定罪。

法院约两周前才通知律师案件要延期一个月,但本周一突然又决定周五开庭,郭泉的家人怀疑当局是有意制造不便,令律师应付不来。

41岁的郭泉原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近年积极参与维权活动,2007年底,郭泉因向胡温写公开信,要求实现政治宪政改革,被南京师大免除了他的副教授职务。去年初在网络成立中国新民党,又经常在网上撰写评论时政的文章,因而受到打压。郭泉于去年11月13日被南京警方带走,并抄家,其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