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圖趕盡殺絕兩維權人士持續受壓

因發佈維權新聞被判刑的南京公民記者孫林,出獄後仍受打壓,當局散播謠言鼓動鄰居向他迫遷。另外,現在北京的湖北計生受害人張文芳,遭地方官員施壓迫她返回原地,她擔心回鄉會被陷害。(姬勵思報道)

2012.08.17

南京公民記者孫林因發佈維權新聞被判刑,去年5月出獄後,持續受打壓。 (照片由孫林提供)
南京公民記者孫林因發佈維權新聞被判刑,去年5月出獄後,持續受打壓。 (照片由孫林提供)

 

孫林入獄前,經常在海外新聞網站《博訊》發佈維權消息,他被法院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及“非法持有槍支”,判刑4年,去年5月刑滿出獄後,獲朋友相助,居於南京玄武區一屋苑的地下室。近日有屋苑業主向業主委員會投訴,指他曾入獄,會對社區造成不良影響。周五,更有業主更登門騷擾,要求他遷出。

孫林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玄武區居委會故意向屋苑業主散播謠言,指他是囚犯,令業主們對他有所顧忌。

他說: “說招來一個勞改釋放犯,對小區不利,影響極壞,就是鼓動老百姓,老百姓不知道真相,認為必需把我趕出去,社區才較安寧。”

孫林表示,當局不滿他持續向維權人士捐款,支持民主運動,因而打壓他,令他生活無法安寧。

他說:“他們就是要我不得安寧。我現在靠炒股票賺錢,然後捐款給秦永敏、肖勇等人,居委會就是反對我捐給這些人,這是他們最憎恨的事。”

孫林說,經他解釋後,有誤解的業主明白他因政治原因被判刑,並非作惡的罪犯,事件暫時告一段落,但他憂慮,當局會繼續找機會騷擾他。

記者曾致電玄武區居委會,但電話無人接聽。

孫林曾任南京 《今日商報》期刊及 《大都市報》主編,因撰寫針對時弊的文章而被解職。其後一直經商,2004年擔任海外博訊網站的記者後,因大量報導暴力拆遷和維權事件,於2008年被判刑。

 

湖北計生受害人張文芳,在北京上訪。 (照片由權利運動提供)
湖北計生受害人張文芳,在北京上訪。 (照片由權利運動提供)

另外,現時在北京上訪的湖北計生受害人張文芳受地方政府施壓,迫她在三日內返回原地。 張文芳表示,她戶籍地洪湖市龍口鎮黨委書記張三寶,受上級命令前來北京,要把她押回原地。

她說:“要我回去,說我就是不走,他們也有辦法把我弄走。現在是我們洪湖市的市委書記,限令那個張三寶,三天之內不把我弄回家,也不讓他上班了。”

張文芳說,今年兩會期間,她被當局騙回原地後,秘密關押,幸好她其後逃脫。她擔心今次當局會用同樣手法對付她,令她有生命危險,呼籲外界關注。

張文芳是湖北省洪湖市龍口鎮三紅村殘疾人,2008年,地方打著計劃生育的旗號,強迫當時懷孕9個月的她引產,並割除其子宮、兩側輸卵管及右卵巢,但孩子及器官至今下落不明,她心身受盡打擊,為此多年上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