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及访民被要求离开北京

中共即将召开十八大会议,北京异见人士胡佳指,有维权人士被当局要求十月中旬离京,否则受到监控﹐他亦被父母劝喻离开,目前尚在考虑中。此外,北京及外来访民继续被软禁或被旅游。(海蓝报道)

2012.09.27

 

北京异见人士胡佳周四(27日)表示,他的维权朋友上周接获国保通知,在10月11日至18日期间,要求他离开北京,否则会受警察监控,外出要坐警车,像软禁的形式。暂时当局还未宣布何时召开十八大会议,外界有不少揣测,但当局对这位朋友明确说出十月中的日期,而且长达一星期,他相信这消息准确,而且那人不属敏感维权人士,也受到这个待遇。

胡佳又指,他一直被软禁,每天由七、八名警察轮班看管他,拦截探望他的朋友及阻止他外出,网友送物品来也要突破防线。他先后在9月6日及18 日与警察发生冲突,他们下通牒删除网上言论,估计十八大前没法上网。现在他不能外出买菜,父母可以送食物给他。周三,父母曾探望他,并恳求他在十八大前,一起返老家黄山暂避,他原本不想离开,网友亦会送食物,但父母感到担忧,为了孝道他答应考虑。

他说:我本来的计划就是十八大期间,在北京坚守,我在考虑他们(父母)希望我很早就走,比如说十一长假开始不久就离开,即使我跟他们两老走,也不是这个时候。我真没什么可害怕的地方,他们还能怎么样。

北京民运人士查建国指,在这里工作的东北民运人士王文江,因为十八大快要召开,被东北警察带返老家,他已离开近一个月,具体时间不清楚,相信他要十八大后才能返京。目前,他未接到国保通知,估计十八大期间,他会受到监控。

另外,当局继续在北京扫荡及对访民采取措施。北京访民周莉指,从9月5日起,她被国保要求离开北京,目前在云南,不知何时召开十八大,未知何时返家。虽然身在外地,仍有六条规条,包括不能采受采访、不准拜访别人或回访。

周莉还说,其实她可以不离开,但警察会在家门外上岗,影响孩子的生活。另外,所有维权访民或较知名访民,只要召开会议或外国政要到访,他们都被监控或被旅游。她说:不能叫押著,但是这个是二选一,你要是不离开北京,就要被上岗,所以对我来说,孩子那么小,他的是非观已经成问题,为了孩子,我还是选择旅游比较好,我不想他天天看到警察。

北京另一访民李莉荣表示,十八大期间,肯定会被监控,不让她外出或到敏感地方。临近国庆及十八大,大批访民聚集北京,这两天不断扫荡,警察从天安门及访民聚集地方,把访民送进久敬庄,然后送返老家。

李莉荣:现在开始抓到的访民,外地往久敬庄送。我们派出所警察都到那边去帮助,因为人太多。从天安门就开始抓往那边送,查得特别紧。(措施)就是警察陪著你待著,带你去又吃又喝都行,就是不能去敏感的地方。

北京访民胡田丽指,湖南访民黄光玉在北京上访六年,他住在吕村,本周被驻京办人员要求他离京,他要到处匿藏,目前不少外来访民受到这种待遇。另外,大约十八大召开前半个月,他们会一如惯例被看管。

胡田丽:还不到十八大,我觉得到十八大前的十五天会看起来,他们不会提早那么多天看著。我这样的人没有去旅游,就被他们24小时看著。

河北访民曾志国指,近日当局不断抓外来访民,吕村巳抄走几百人,周二久敬庄已关押二千多名访民。周四,他看见国家信访局门口,残疾人及老访民被警察强送久敬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