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60民間人士與達賴會面 梁天琦說機會難得(視頻)


2016.04.29
620 4月28日,全球各地60多名跨族群人士步向印度達蘭薩拉的大昭寺,與達賴喇嘛見面。(粵語部製圖。RFA何山拍攝及法新社圖片)

60民間人士與達賴會面 梁天琦說機會難得

來自港、澳、台、中國、歐美及印度,約60名跨族群的民間人士,週四(4月28日)在達蘭薩拉與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兩小時。與會的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說,機會難得,對能與歐盟等議員交流亦獲益良多;以個人身份見達賴喇嘛的支聯會義工鄒幸彤就說,達賴喇嘛在藏人中凝聚能力強,香港民主運動則較鬆散。(何山 報道)

達賴喇嘛與來自全球各地的跨族群民間人士見面,全程閉門進行,由美國公民力量的創辦人楊建利帶隊。媒體只能夠在達賴喇嘛的住所外等候,及在通往達蘭薩拉大昭寺的街道上拍攝。

現場可見,步行前往大昭寺的與會者多達60人,包括美國著名人權鬥士,已故國會議員湯姆•蘭托斯的女兒卡翠娜•蘭拖斯(Katrina Lantos Swett),卡翠娜現為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委員;而去年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法輪功學員林耶凡亦在其中。

記者問同行的梁天琦,他有甚麼感覺?

記者:香港人很少見達賴喇嘛,你有沒有想過?
梁天琦:當然沒有,哪有想過,達賴喇嘛是精神領袖,平時哪有可能見到。

記者:今天是第一天,怎個感覺怎樣?
梁天琦:很不錯,因為整個世界很多的代表都有,今天有歐盟的議員與印度的議員,他們會講自己國家的情況,與對中國的看法。是很難得的機會,今天是第一身知道人家怎樣看,不是以往單是在網站與紙上看到發表的東西。(這些事情香港不能碰?) 對的。

據了解,該次達蘭薩拉會議受到多方的壓力,特別來自中方。跨族群會議會場大門外貼上 “除與會者,不得入內的告示”。而在大昭寺與達賴喇嘛見面,一眾人等的手機,攝影器材等,則要先交給印度的警衛保管,期間不得錄影、錄音。

梁天琦就說,此行印度,能結識各界的民間人權份子,機會實是難得。

梁天琦說:是第一身,同時間你可以問問題。會議完了,可以親身走過去拿聯絡,去問一些不是在台上看法,個人的感受,是非常好,很難得的機會。

以個人身份來印度,身為支聯會義工的港人鄒幸彤就對本台說,她受到啟發。

鄒幸彤說:我想挺受到啟發,始終達賴喇嘛作為藏人的精神領袖,這麼多年可以把藏人的運動,凝聚這麼久,一直都這樣;尷尬講一句,不像我們香港人,整個民間民主運動都是比較散。藏人那種的團結,在全世界的號召力,最中心的人物就是達賴喇嘛。見到他,可以聽到他自己,是怎樣理解藏人的處境,與他領導的這場運動,很有得益。

團員中,亦有7至8人來自中國大陸,在廣州任神職的伯大尼教會牧師孫威力對本台說,週四亦會面了達賴喇嘛。

記者問:見到達賴喇嘛專者,感覺怎樣?
孫威力說:看見他身體很好,看見他的情緒挺好,而且比較平和地講話,特別這樣與大家交流,挺不錯。對於這次的活動,看見這麼多地方來的人,可以在這樣的平台交流,那種友誼,那種互相的理解,包容,挺高興。

據了解,與達賴喇嘛的兩小時坐談,達賴談笑風生,言談闊達與幽默不改,氣氛輕鬆。達賴喇嘛並為香港祈福,期許港人不要放棄、要堅毅與熱情並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