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借烈士名义「度桥」 抖音犯禁每日损失千万元广告


2018.07.02
douyin1 「抖音」官网首页截图。「抖音」因出现侮辱国家烈士邱少云的广告,而被当局整顿,广告业务全面暂停。(「抖音」官网截图)
 

中国境内有超过三亿用户的短视频平台「抖音」,因出现一条以「抗美援朝」烈士邱少云为素材的广告,被当局指侮辱「英雄烈士」责令整顿,广告业务全面暂停,估计「抖音」每日损失达千万元人民币。有学者指出,当局定性为「英雄烈士」都与国家建立政权有莫大关系,当局为巩固政权,所以不容许民间对他们不敬。(黄乐涛 报道)

网上媒体《今日头条》旗下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上月六日被网友发现,在广告投放栏中出现「邱少云被火烧的笑话」的大字,且被放到上方当眼位置,引起舆论强烈谴责。「抖音」广告业务现时全面暂停,何时重新上线仍然未知。

本台周一(2日)曾透过电邮联络《今日头条》,希望了解进一步情况,但直至晚上截稿仍收不到回覆。

而责令整顿「抖音」的北京网信办,当值职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作答,亦拒绝提供相关官员的电话。

职员说:这是网站编辑部的电话。

记者问:没有他们的(相关)电话可以给我吗?

职员说:没有。

记者问:怎样联系他们?用电邮还是怎样联系他们办公室?

职员说:不知道。

北京市网信办周六(30日)公布信息称,会与北京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抖音」、搜狗等五家公司,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要求五家公司全面自查清理涉侮辱调侃英雄烈士信息,不得将邱少云等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

另对所有广告审查人员、信息安全人员进行政策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革命历史教育培训,将广告审查纳入总编辑负责制,并要求五家公司自约谈之日起整顿广告业务。 据了解,「抖音」有三亿用户,目前每日收入已达千万,其中广告收入占90%以上。

关注事件的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对本台表示,中国多年来都喜欢将一些在战争中死亡的将领及士兵,封为烈士及英雄,目的是希望人民全心全意效忠于国家,这与巩固政权有很大的关系。他指,在中国现今高度政治集权的社会下,当有人拿所谓的烈士及英雄开玩笑,就等于侮辱国家,所以这次就要对抖音进行严厉整顿,以儆效尤。

章立凡说:主要是涉及到中共政权的合法性的问题,这些所谓封的烈士,他们让中共保住了政权,一旦被中共定下来,有了一个定论,就不许改变,这个民间有任何的异议,或者是不敬都不容许,都是为了保政权,这可能是一个最根本的原因。

对于近年来愈来愈多媒体被当局打压,资深媒体人朱欣欣表示,「抖音」用户人数众多,是一个公开的网络平台,有多人发表意见及评论,所以这次「抖音」被整顿,都是意料之内的事。他指,中国近年来动不动就整顿媒体,其实是想媒体提高自我审查的能力。

朱欣欣说:想让媒体担当起审查的作用,因为单单靠中共的她(当局)专门的这个监控的机构是远远不够的,然后她就让这个媒体担当起来这个责任,如果出现了问题,就给他们压力,迫得媒体们不得不担起这个审查官的这么一个所谓的责任来。

「抖音」除了这次因对英雄烈士不敬而被整顿外,于两个月前,英国儿童学前动画《小猪佩奇》,突然遭「抖音」指内容低俗、不雅,「抖音」自行整顿而删除。

邱少云1949参加中国解放军, 其后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担任潜伏任务,因美军燃烧弹投落在邱少云潜伏点附近,火势蔓延全身,为避免暴露身份,他放弃自救而牺牲,时年26岁。其后当局给邱少云家属的锦旗上写道「伟大人民的战士,英雄不朽的功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