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庫爾勒出現喝酒培訓中心 教穆斯林喝酒破壞習俗教規


2020.09.24
china-drink1 推特網民批評新疆北部庫爾勒市內一餐廳,被當局改為「喝酒培訓基地」更有一名穆斯疑飲酒過量暈倒在地。(志願者提供、網絡截圖)

新疆庫爾勒一處餐廳被有關當局改作喝酒培訓基地,相關圖片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熱傳。發布該照片的海外維吾爾網民稱,在其家鄉,當局專門設置部門調教維吾爾族男女喝酒。海外穆斯林稱,中國當局想借此滅絕少數民族文化習俗。(喬龍/文海欣 報道)

本台獲得聽眾的消息和圖片,顯示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爾勒市出現「喝酒培訓基地」。要求匿名的騰姓漢族聽眾本周四(24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那些不喝酒的維吾爾族被迫喝酒。

騰姓漢族聽眾說:飲酒在伊斯蘭教法當中是不允許的,但是在新疆,不喝酒被視為極端主義的一種象徵。為了給不喝酒的人培養出他們喝酒的習慣,而改變他們的習俗。所以新疆庫爾勒市建立了喝酒培訓基地,來改變當地維吾爾穆斯林的習俗。

推特網民「Rita Uyghur」兩天前發帖寫道,「在我家鄉,共匪政府把維吾爾族人民往深淵裡推。專門設置部門調教維吾爾族男女性喝酒。這已經是形成了一種必須培訓的『專科』了……」

熟悉庫爾勒情況的騰先生對本台披露,當局以餐飲吸引少數民族顧客,又提供煙酒,可謂「一館兩用」。

騰先生說:建立培訓中心的方法就是在飯館門口加掛一個飲酒培訓中心的牌子,讓當地不喝酒的維吾爾族穆斯林到這裡來喝酒,養成喝酒的習慣,這表明當地的餐館也參與了「去極端化」的工作。

哈薩克斯坦人權活動家賽爾克堅對本台說,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烏蘇市烏蘇啤酒廠的成立,就是為了利誘穆斯林喝酒。

賽爾克堅說:烏蘇啤酒廠每年都舉辦喝啤酒競賽,把所有的新疆哈薩克人、維吾爾人召集在每一個城市,舉辦喝啤酒競賽,重點是婦女們。第1名可獲得幾千元(獎金),第10名也有幾百元,還要獎勵幾十箱烏蘇啤酒。

賽爾克堅說,當局通過上述方式實現所謂的「去極端化」,進而磨滅哈薩克人、維吾爾人的民族特性。

賽爾克堅說:不僅僅是宗教信仰,還包括他們的民族習俗。他們利用這種方式達到同化哈薩克人、維吾爾人的目的。

哈薩克斯坦中國少數民族問題學者熱依斯漢表示,新疆當局建立這類所謂的喝酒培訓基地,並採取強迫或者利誘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少數民族穆斯林喝酒的方式,是對少數民族生活、宗教與文化的嚴重踐踏。

熱依斯漢對本台說:維吾爾人、哈薩克人,他們是信仰伊斯蘭教的突厥語少數民族,伊斯蘭教信仰是不允許喝酒吸煙、賭博等,中共通過這種喝酒培訓中心來毒害突厥語少數民族的年輕一代,使這些人對酒精產生依賴,是對新疆少數民族滅絕政策的另一體現。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喝酒培訓中心在新疆以外省份早已被當局列為「非法社會組織」加以取締,但是在新疆卻被用來毒害維吾爾人。

他說:在當地設立飲酒培訓中心,其政治目的非常明確,就是配合政府達到徹底取締信仰的政治任務,他們以打擊所謂極端宗教的名義,中國政府強迫維吾爾人喝酒。通過喝酒來甄別他們是否放棄了自己的信仰。

本台去年2月曾報道,新疆政府在漢族農曆新年期間以「幫助貧困少數民族」為名,向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穆斯林派發豬肉,又要求他們喝酒、跳漢族人舞蹈。當局威脅穆斯林,如拒絕按漢族傳統過春節,就會把他們送入「再教育營」。

新疆政府自2018年起,強逼穆斯林過漢族人的春節,有官員強逼穆斯林在門口貼揮春、掛燈籠,端午節又要求穆斯林包粽子、吃糉子,以及處罰齋月封齋的中共黨員和公務員。從新疆教育營獲釋的少數民族曾多次披露被羈押期間,被要求喝酒、吃豬肉及吸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