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業大變身 全國網約專車合法化


2016.07.28
china-driver620.jpg 2016年7月26日,中國國務院發佈兩份新規定,首次提出將網約專車納入預約出租汽車管理,明確網約車的合法地位,並鼓勵傳統出租汽車企業轉型提供網約車服務。(粵語部製圖)
Photo: RFA

中國國務院周四(28日)發佈兩份新規定,首次提出將網約專車納入預約出租汽車管理,明確網約車的合法地位,並鼓勵傳統出租汽車企業轉型提供網約車服務。(潘加晴 報道)

由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和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等部門聯合頒布,經國務院同意,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將出租車分為巡遊出租車和預約出租車兩類,首次提出將互聯網專車納入預約出租汽車管理,明確了出租汽車行業定位,同時明確網約車的合法地位。

根據新規定,中國交通市場仍將優先發展公共交通,但同時強調適度發展出租汽車,統籌發展巡遊車和網約車,促進兩種業態逐步融合發展。建立動態監測和調整機制,逐步實現市場調節。

新規定同時鼓勵傳統出租汽車企業轉型提供網約車服務。鼓勵傳統出租汽車企業利用“互聯網+”行動的時機,主動探索自建或聯合建設互聯網平台,提供網約車服務,實現轉型發展。

在南京從事了近20年傳統出租汽車服務,去年轉型做網約車司機的殷先生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新規定比較寬容,優化整個市場發展,同時為傳統出租車司機提供第二個就業機會。

他說:從同業者的角度來看,出租車司機原來只有一個市場,雖然講是有高昂的份子錢(司機向經營者繳納類似於管理費),但他們並沒有更多的工作渠道,只能夠進入出租車公司去單一接受這個職位,但是網約車今天落地之後,可能也是給我們廣大出租車司機提供二次就業渠道。同時也可以促進我們整個原來壟斷性,包括數量管制、價格管控和服務性等三個管控,把出租車給管死掉。現在試圖通過網約車的新政,引入我們更多市場手段,形成兩個業態之間的平等競爭,取消了補貼獎勵後,誰能抓好服務,誰能得到更多市場份額。

中國目前已經成為網約車市場。據《金融時報》報道,世界最大的網約專車服務優步Uber每周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叫車單數發生在中國;不過,它仍然落後於中國第一大出行共享軟件公司滴滴出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