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清零」抗争蔓延 股市油价下挫、人民币急跌

2022.11.28
中国「反清零」抗争蔓延 股市油价下挫、人民币急跌 中国「反清零」抗争蔓延,人民币汇率急跌。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各地在周末爆发「反清零」抗争,市场对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情势发展感到担忧。周一(28日)全球股市和国际原油价格大跌,人民币兑美元重挫。 

路透社报道,作为亚太区股市整体表现的参考指数,MSCI亚太指数下滑了2.2%。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4.16%,中国沪深300指数下跌了2.22%,人民币在早盘下跌。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驻香港经济学家吴卓殷(Gary Ng)告诉路透社:市场不喜欢难以定价的不确定因素,中国出现抗议显然属于这一类。这意味著投资者将尽量规避风险。」「整个亚洲与中国相关的市场,如澳大利亚、香港、台湾和韩国,更有可能看到更大的影响。

澳大利亚的基准股指下跌了0.56%,其货币则下跌了1%以上。日本的日经股指下跌了0.76%。韩国的KOSPI 200指数在早盘回落1.35%,新西兰的S&P/NZX50指数下跌0.42%。 

北京时间周一(28日)中午,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期货双双下跌,表明华尔街当天晚些时候可能出现下跌。 

由于市场对中国清零政策出现担忧,中国央行周五(25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该政策释放了约700亿美元,以支撑摇摇欲坠的经济。 

在上海,示威者和公安在周日(27日)晚上发生了冲突,民众不满中国严苛的防疫限制导致抗议活动全面爆发,示威已经持续了三天。武汉、成都和首都北京的部分地区也发生了抗议活动。 

路透社引述野村亚洲(日本除外)首席经济学家苏巴拉曼(Robert Subbaraman)表示:目前市场的「后续风险」(tail risk)在于中国迈向和病毒共存的进展太慢,市场担心新冠病例激增将引发更多的抗议,而社会动荡恐将进一步削弱中国经济。现在情势非常不稳定,但抗议活动也可能带来正面的结果,即促使中国政府制定更明确的游戏规则,说明该国要如何学习与病毒共存,并制定更透明的时间表,以加速该国与病毒共存的进程。 

美元兑人民币扩大涨幅,上涨0.87%。 

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也打击了亚洲贸易中的大宗商品。 

美国原油下跌2.81%,至每桶74.14美元,布伦特原油下跌2.57%,至每桶81.48美元。作为全球原油最大进口国,中国的抗议活动令市场担忧需求会进一步削弱。 

中国的新冠阳性个案数字已创下历史新高,周六有近4万名新感染者。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