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边风】中美高层会晤前夕 中宣部狼狈急转弯


2020.06.17
Ear-diplomat  【耳边风】中美高层会晤前夕 中宣部狼狈急转弯 花旗国国务卿蓬佩奥将于当地时间周三在夏威夷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会面。(路透社资料图片)

花旗国国务卿蓬佩奥将于当地时间周三(17日)在夏威夷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会面。吹风会话这次会晤有两个议程,一个是军控,一个是「港版国安法」。但大家心知肚明,强国绝对没有兴趣参加美俄军控谈判,所以所谓谈军控,只是一个「掩眼法」,真正的焦点还是「港版国安法」。

最好笑的是,强国宣传部门之前火力全开,痛骂蓬佩奥是「人类公敌」,但如今强国高层还是「卑躬屈膝」老远跑去人家领土跟「人类公敌」面谈,真是情何以堪!这次最尴尬的,莫如强国宣传部门。为了营造「友好气氛」,官媒《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不可阻挡」。大家可以想一想,假如在二战时期,希特勒明明是「人类公敌」,你可以想像当年的报章刊文呼吁「中德两国人民友好不可阻挡」吗?

传说在战国时期(西元前 475 年 – 西元前 221 年),著名的纵横家张仪就因为太过滑头,楚怀王气急败坏,一怒之下打断了他的腿,张仪再度醒过来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去问身边的妻子,我的舌头没出甚么问题吧。发现舌头灵活依旧能够说话之后,张仪便高兴得不得了,仿佛腿上的伤也痊愈了,他说,只要舌头还能说话,那一切问题都能得以解决。从这个逸闻我们就能看出作为外交家,最重要的就是说话的艺术,在纵横捭阖的外交官场,无论如何说话都要留有馀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