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常常站錯邊的國家


2020.07.31
ear-germany 德意志總理默克爾對華態度曖昧,惹來盟友不滿。(路透社資料圖片)

有一個國家,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是戰敗國⋯⋯沒錯,吹哨人說的就是德意志。花旗國務卿蓬佩奧在其「反共宣言」中不點名批評的「北約盟友」,也是指德意志。花旗最近宣布從德意志撤軍三分之一,並且將美軍歐洲司令部從德意志遷至比利時。

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德意志是目前西方陣營中堅持和強國保持最親密關係的國家。

德意志民族以勤勞,有智慧見稱;但另一方面,他們卻予人一種「機關算盡太聰明」的感覺。

在當今新冷戰格局下,德意志仍貪婪於強國市場這塊肥肉,甚至想食兩家茶禮,取代花旗國打算放棄的強國市場。他們總是在歷史的關鍵時刻無原則,無大視野,又站錯隊。有分析說,現在是一次世界大戰和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另一個歷史拐點,假如德意志仍執迷不悟的話,恐怕這回又要吃一次大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