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習大大鑄成大錯:成吉思汗的後裔可不是好惹的


2020.09.04
ear-khan 曾被下令「黨媒姓黨」的內蒙古廣播電視台300多位員工,集體簽字反對漢語教學新規定。抗議者用環狀的方式簽名聯署,人人平等,沒有「主謀」。(網絡圖片)

公元13世紀,蒙古乞顏部鐵木真(1162年至1227年)曾打造了一個橫跨歐亞的蒙古帝國,當時的版圖面積最大超過4500萬平方里,東起朝鮮半島,西抵波蘭、匈牙利,北至西伯利亞俄羅斯諸公國,南達爪窪中南半島,佔當時人類世界的五分之四還多。蒙古人獻給鐵木真「成吉思汗」的尊號,意即「強大的王」;而「成吉思汗」的後裔,也絕對不是好惹的。

不信嗎?習大大由今學年起在內蒙古強推「漢化教育」,蒙古語教材一律刪除熱愛蒙古故鄉、文化等描述,增加歌頌習大大內容。這次事件觸發學生、家長及教師連日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甚至有一名學生跳樓抗議不幸身亡。近日學生都拒絕回校上課,就連曾被下令「黨媒姓黨」的內蒙古廣播電視台300多位員工,也集體簽字反對漢語教學新規定。他們寧可不要工作,也要維護尊嚴。而且他們抗爭得來很有智慧,抗議者用環狀的方式簽名聯署,人人平等,沒有「主謀」。

在蒙古語,環狀抗爭也叫做「多歸輪運動」。「多歸輪」是蒙古語音譯,原意為「環狀」,後引申為「小組」。1858年前後,蒙古人在烏審旗、鄂托克、紮薩克等旗相繼發起對當權者的抵抗運動,就叫「多歸輪運動」。在北伐戰爭時期(1926年至1928年),親共派人士席尼喇嘛(1866年至1929年)在伊克昭盟等地領導的武裝運動,亦叫「多歸輪運動」。

習大大如今惹毛了所有鐵木真後人,大家一起參與「多歸輪運動」,可真是好戲在後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